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3日 近距离看雍正书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彭骥)昨日,记者获悉,继中国嘉德2006春季拍卖会精品预展来到成都后,国内另一家知名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2006春季拍卖会巡展也将于后天(23日)在成都索菲特万达大酒店举行。有意思的是,两家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也会在6月初的同一时间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保利春拍将推出古代、近现代、当代中国书画和油画作品、珠宝翡翠千余件,起拍价值总计超过两亿元。而此次巡展成都,是从所有拍品中反复遴选出150余幅精品佳作,其中许多作品都是第一次在拍卖会上出现,不但艺术水平精湛,而且流传有序。比如,在古代书画拍品的巡展部分,清朝雍正皇帝亲笔手写的《世宗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价值约一千两百万元左右,可能是千件拍品中最为珍贵的,格外引人注目。另外,近现代书画拍品展品中包括齐白石、陆俨少、徐悲鸿等大师的作品,吴冠中、陈丹青、何多苓、罗中立等现当代知名油画家的精品也将在巡展中出现。

  据称,本次巡展成都站的拍品将由北京通过火车运至成都,对广大的收藏家和艺术家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品位艺术瑰宝的良机:“有人给免费介绍;与书画近距离接触,甚至可以拿着放大镜凑近了看……这和一般的书画展绝对感觉不一样。”据悉,北京保利2006春拍巡展成都站将于23日、24日举行。

  链接:

  1 雍正亲笔手写《世宗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此作为清代宫廷装裱,34开册页,前后各一开工笔重彩佛教绘画。其书取法赵孟兆页和董其昌,行笔疾迟有序,气脉贯通,是历代皇帝御笔书法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作品完成于康熙五十三年,时值宫廷皇太子之间为争夺皇位继承权而展开斗争的阶段。而当时还是亲王的雍正则终日事佛,有意显得与世无争。这册经就是这一时期雍正于潜邸中韬光养晦的政治生活写照。

  2 陆俨少《山水画册》 共16幅,分别描绘了不同的山水景色。此画原裱为手卷,后改为册页十六幅,上有自题“陆俨少名山图卷”,并有郭绍虞、谢稚柳、陈佩秋、林散之、高二适等人跋尾。此册虽为寥寥十余开,但却收尽了天下山水。此册页无论从立意、章法、笔墨、设色以至书款,均保持独立,因此,在陆俨少的作品中可谓名列榜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