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艺大展现梁斌壮丽多彩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8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仇宇浩】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协和天津市梁斌文学研究会承办的中国当代文学巨匠梁斌同志的事迹作品展览“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昨天上午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数百名热爱梁斌的读者和文学艺术评论家以及梁斌生前的好友满怀深情地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上,从梁斌故乡河北省蠡县特意赶来的家乡代表为本次展览揭幕,并赠送了
长篇小说《红旗谱》中描写的高蠡暴动时农民用过的大铡刀,作为对这位以身为“农民的儿子”而自豪的文学艺术家的特殊纪念。

  梁斌( 1914— 1996),原名梁维周,笔名梁斌、梁文斌、雨花等。他在 20世纪 50年代创作的

长篇小说《红旗谱》,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一部展现党领导的农民革命的历史画卷和壮丽史诗,先后多次再版,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连同他创作的《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等二百余万字作品和几千余幅书画作品,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 ,从革命生涯、文学贡献和书画艺术三方面,生动地再现了梁斌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再现了这位文化大家丰厚的文化贡献。

  梁斌心系人民,一心为人民写作。为了创作《红旗谱》,他三次辞官不做;为了家乡孩子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他捐献出卖画的 50万元巨款却不声张,直到他去世多年之后才偶然被媒体和亲属知晓。在开幕式上,《梁斌书画集》《梁斌书画论》《生命之光———梁斌书画研究》《梁斌文学奖征文精品选》等四部新著首次与读者见面。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关注农民”梁斌文学奖颁奖典礼,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宣读了学习梁斌、发扬梁斌文学艺术精神给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

  开幕式之后,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画家、美术评论家齐聚一堂进行研讨,从不同理论视角,高度评价了梁斌的艺术思想、艺术主张、艺术造诣以及其书画作品所表现的丰富文化蕴涵。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 8天,将于 27日结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