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启动“书画等级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8 每日新报

  日前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传来消息,该中心将于下半年开始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举办中国书画等级考试 (CCPT),考试采取现场创作的方式,合格者将颁发写实性证书,每年举行两次。

  据悉,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测评系统,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拟定考试大纲、统一组织命题并颁发写实性证书。考试将分为毛笔、硬笔书法、篆
刻、国画山水、国画花鸟、国画人物等 6个模块。首次开考的模块是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模块,篆刻和国画模块的开考时间将另行通知。

  获悉此消息后,记者采访了天津美院教授颜宝臻,请他谈谈对设立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看法。

  颜教授首先对此举表示肯定,认为这对普及美学教育,提高全民艺术素养以及对

传统文化的复兴有积极的意义。谈到首次开考的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模块,颜教授提及有个例子给他很大的感触。在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日本书法展上,主办方在观众入口处安排了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向观众发放白纸,让前来参观的观众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在他们的收集箱中已经有数百张用各种字体写满名字的纸。后来颜教授才知道,此举是日本方面研究中国当代手写体美感的趋向。因为书法艺术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日本对中国国民手写能力的高低仍有浓厚的兴趣。

  但是,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人们联系更多的是靠打电话、发短信、敲键盘写邮件,当今有多少人还提笔写信呢?长此以往,国民手写功能必将慢慢退化,带来的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淡化。因此,设立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首先开考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模块)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毕竟传统文化是民族精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全民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知及掌握,就是留住了民族的根。

  除表示肯定外,对此消息,颜教授还保持了谨慎的态度。因为书画等级考试不像声乐以及乐器等级考试,有硬性的标准。比如钢琴等级考试中,弹错一个音符就拉开了等级。而书画艺术是线条的艺术,很难用明确的标准来评判高低,对同一书画作品,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涉及书画等级考试,对考生的作品,不同的评委会有不同的看法,评判标准也不一样,如何制定一个科学、公正的标准,在颜教授看来,是实行书画等级考试需要明确、需要处理好的问题。另外,颜教授还谈道,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域的不同,随之而来的就是教育背景的不同,文化理解上的差异,例如对文化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采用同一种考试标准显然不太切合实际。当记者问及“如果有考生持有书画等级考试的某级证书,报考天津美院时是否因此会被优先考虑或录取”时,颜教授表示重点还是要看考生的实际水平,有无证书显然是次要的。

  颜教授最后说:“实行书画等级考试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更是件严肃的事情。因为该考试下半年才举行,因此实施起来还有待检验。作为从事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我认为各方面的专家要多调研,好事就要做好,要科学地把握,这样才能使整个考试更具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

  新报记者邢一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