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临沧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3 云南日报

  临沧市在推进文化产业进程中,着力实施以佤文化为龙头的一县(区)一品文化精品工程,形成了一批主导产业、发展了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竞争主体。

  为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临沧制定了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临沧工作责任分工实施意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永德县、云县、凤庆县等县(区)分别凸现了以布朗族文化、傣族水文化、德昂族文
化、澜沧江水电文化、茶文化等为代表的几大特色,区域文化特色轮廓日趋显现。

  近年来,临沧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按照文化力转化为经济力的原则,走出了弘扬民族文化的新路子。先后成功组织来自全国的218名摄影家聚焦临沧,举行“世界佤乡·中国临沧”民俗风光风情摄影艺术大奖赛活动;与昆明艺术学院签订了文化教育的市院合作协议,连续5年免试免费输送临沧佤族青年学生到该院学习深造;圆满举办并参加“澜沧江”杯民族青年歌手组合大赛、“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取得了优异成绩;邀请全国40多名知名作家、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工程项目组等欢聚临沧,开展丰富多彩的采风活动;我省首部反映佤族生活题材的剧本《葫芦王地的咒语》已被拍摄成电视连续剧《云南往事》,文化艺术研究所二级作曲家李柏松在30多年的文艺创作中,有20多件作品分别获国家、省、市、县的表彰奖励;把以佤族为主的《达赛玛的传说》、《芒团传统造纸技艺》等200项名录列为临沧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名录,大力展开了全市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抢救、传承和发展工作;北金三角之旅、孟定边关风情旅游、大雪山森林公园生态建设等13个文化产业项目,进军全省“文化产业建设工程”培育基地;多渠道推介“世界佤乡·中国临沧”这一品牌,大力打造“司岗里狂欢节”、“摸你黑”、“

芒果节”、“茶叶节”、“水文化节”等一系列节日庆典活动。

  该市通过市场杠杆的调节作用,逐步建立以文化产业项目为支撑的文化发展平台,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引进湖南中博

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司岗里”步行街;引进
福建
商会福临达佤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8亿元建设“福临达·佤山国际商都”公司。通过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推进,临沧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记者 李春林 通讯员 李晋豫 杨正凤(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