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青歌赛团体赛昨晚结束 权威比赛为平民制造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1 上海青年报

  闹出无数风波的“隆力奇杯”央视青年歌手大赛团体决赛,在昨晚结束全部比赛。在20天20场比赛的连续直播里,从评委的读错字、选手现场作弊、民歌选手不识国旗,再到惊人分数100.13分的出现,办了12年的央视专业歌手比赛,今年无疑是迎来了最动荡最有话题的一年。它在上半年制造了比“超女”、《梦想中国》等民间选秀活动更轰动的话题,众多的观众及网友正是这场狂欢中的核心力量。

  (记者陈莉)

  寓教于乐很开心

  为央视青年歌手大赛带来无穷话题的,就是由余秋雨与徐沛东共同担任评委的综合素质单元。一个唱功非常优秀的选手,却有可能在文化基础知识上得零分。大赛设置这个环节,也是为了全面考察选手的素质。但从题目难易程度到评委的专业性,观众都提出了不少质疑。评委之一徐沛东在比赛结束前表示:“我也不是什么都懂的,不然我就成了怪物了。其实我倒觉得这次题不是很难,特别有几题是很容易的……这也是一种学习,所以千万不要把它弄得很沉重,寓教于乐很开心。”

  羊倌歌王提前结束比赛

  就是在综合素质提问环节,选手们洋相百出———不知道现任香港特首是谁,不知道2004年奥运会是在哪里举办,或是把京九铁路的两头说成北京和九江。而最引起注意的,则是“羊倌歌王”石占明把新西兰国旗说成了中国国旗。虽然当时

中央电视台及时删掉了这一画面,但这件事情却引起了全社会的反思。有人认为,“羊倌歌王”正是知识功利化的受害者。记者了解到,在风波过后,石占明提前结束了比赛,回到家里,等待上级给予的处分。他将极有可能退出7月份举行的青歌赛个人单项比赛。

  网友大胆挑战权威

  来自权威部门的收视统计,央视青歌赛今年的收视群体超过两亿人,在重庆、北京等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20天的比赛中,每天节目组收到的短信数量以几十万计。许多短信的内容都是对比赛提出质疑,质疑评委打分有“猫腻”,质疑选手的唱功及综合素质,质疑赛制的合理性。而在网络的留言板上,数以万计的网友评论更是为青歌赛开辟了央视之外的另一个演播厅。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去挑战权威,成为一些网友的典型心理。对此,青歌赛表示十分欢迎。而余秋雨也最后这样表示:“我很感谢网友对我们的关注,不管谁对还是我对,中国人这么繁忙,居然几个晚上为了几个文化问题在打电话、翻字典、吵架,很愉快,这个结果比对错赢输都重要,重要的是有文化含量的夜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