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也观念败也观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1 上海青年报

  □李炳刚

  “一旦观念出了问题,不管你多么有知识、多么有能力、多么有品德,都失去了意义。”“改变世界之前,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改变从决定开始,决定在行动之前。是观念,而不是环境在决定你的命运。”

  这是张守富写在新著《观念决定命运》封面、封底上的几段话。这本书上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后,近水楼台,得到党校学员和许多地方党政干部的关注,并在几大网络书店引发追捧。

  张守富,山东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他青年时期投身军旅,后在地方党政机关多个岗位任职,曾主持山东省地方史志编修和参加全国地方志研究工作八年。在多年的书法、方志和文化艺术的研究中,见地独到,著述丰厚。

  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命运。有的人大富大贵,有的则只能数着米下锅,有的人活得非常充实幸福,有的人却碌碌无为……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同样的人,命运却有如此大的区别呢?思考的结果是,有人把命运的好坏归结于家庭出身,有人认为自身的客观条件决定命运。张守富通过几十年的观察和思考发现,观念才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最根本因素。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出路。正所谓“成也观念、败也观念”。

  俗话讲“一念之差,失之千里”说的就是观念上的细小差异会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从小就会被教导这不能做,那不能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观念,这些观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常理———“不要班门弄斧”、“肥水不流外人田”等等。殊不知,就是这些所谓的“常理”,经常会成为阻碍人们改变命运的绊脚石。就拿“不要班门弄斧”这条常理来说。也许你不在班门前弄斧就可以避免出丑,避免被耻笑,但你同时也失去了表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书中写道,做事先做人,做人做观念。观念变人就变,整个人生的际遇、机缘乃至整个命运都会随之而改变。所以,要想改变命运,唯有先改变观念。但观念的改变不能任意为之,要讲究方法,讲究思路。思路对,柳暗花明;思路错,山重水复。该书从思路决定出路、常理决非真理、态度决定高度、人脉缘自观念、想法产生办法五个方面娓娓道来,77篇文章给读者若干改变观念的方法。方法就是坚持科学的思维方法论,凡事换角度,凡事逆向思维一番,也许这样一换,对事物的本质原貌就会看得更清晰、准确,从而正确地把握事物,进而产生正确的思路和行为。书中着重引导读者打破陈旧思路,引发更新、更有价值的观念,从而突破现实的阻碍,扭转人生的平凡际遇,开辟新的奋斗方向,获得人生价值的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