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助科普 纪念爱因斯坦年科学讲座演奏会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2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为庆祝“爱因斯坦年”而创意的大型讲座暨音乐演奏会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首都博物馆隆重上演。这场名为“超弦之音——琴迷爱因斯坦”的演奏会将艺术与科技结合,将爱因斯坦的现代物理学理念与他最喜爱的乐器小提琴结合,其创新、轻松和互动的活动形式给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新奇的视听享受。

  一百年前,彻底改变了二十世纪科学发展道路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用纸和笔演
绎了世界和宇宙的存在方式,但并非每个普通人都能明白其深邃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理论。今天物理学家以高质量的演讲配以音乐家华美的演奏,把爱因斯坦卓越的智慧和令人称奇的抽象思维生动地展示出来,让中国观众得到了别开生面的科学普及。

  这场长达三个小时的“超弦之音”由讲座和演奏两部分组成。首先由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布赖恩·福斯特在爱因斯坦最喜爱的巴赫小提琴奏鸣曲中介绍了爱因斯坦的生平、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他如何创造了关于空间、时间及宇宙演变的概念,并对建立在爱因斯坦理论框架上的现代概念进行深入了探讨,对粒子物理学中“标准模型”进行了定义。讲座中还穿插了一些爱因斯坦生前最喜爱的小提琴独奏曲目。讲座结束后英国青年小提琴家杰克·黎贝克和钢琴家史提芬·德·普勒吉同台表演了一场小提琴与钢琴协奏曲,获得了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本场讲座演奏会由英国文化协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除北京外,还将在上海、广州和重庆的科技节闪亮登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