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鲁迅后人从艺与普及鲁迅元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57 国际在线

  作者:长平

  因为参加了一次台湾综艺节目,鲁迅的曾孙女周璟馨小姐引起了大陆民众的关注。她的照片在网络上四处流传,而她表示有机会可以考虑进娱乐圈的消息让很多网民感到愤怒,甚至破口谩骂。尤其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周小姐居然说,她对鲁迅不太了解,没读过多少他的书,只是零散地听人说过。于是她被指责为“拿鲁迅炒作”,“给鲁迅丢脸”。

  这些自诩了解鲁迅的人中,有人愤然问道:“鲁迅的后人怎么会姓周?”“要是鲁迅先生泉下有知,对你要当一个戏子会怎么想?”“为什么要跟国民党跑到台湾去生活?”如果说前一个问题只是极少数人的无知的话,那么后两个问题则未必是所有“了解鲁迅的人”都能回答得了的。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25周年,逝世70周年,出现这样一个插曲也许很有意思。他被毛泽东确立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已经66年了,在中国大陆,有关他的出版物汗牛充栋,每个人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他,所以,相对于没有读过多少鲁迅著作的周小姐来说,大陆人以了解者自居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周小姐的父亲周令飞先生,身为鲁迅先生的长孙,却并没有责怪女儿,对她参加娱乐节目也表示尊重和支持,而且于上月在厦门大学代表家属呼吁,要把今年作为本世纪普及鲁迅的元年。他特别指出,大陆的鲁迅研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过于突出其政治性,淡化了文学、思想上的价值。

  显然,鲁迅家人并不认为大陆人了解鲁迅。对于大陆网友的痛心疾首,他们也未必买账。因为他们知道,鲁迅先生逝世前不久在一篇文章中写下了几条遗嘱,其中包括:“忘记我,管自己生活。倘不,那就真是胡涂虫”;“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那些骂周小姐忘了先人、因对娱乐圈感兴趣而丢脸的网民们,为她设想的不丢脸的职业中,大概就包括了“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吧?

  即使真正对鲁迅先生及其家人感兴趣的大陆人,在周海婴出版《鲁迅与我七十年》的2001年之前,也未必了解他的后人为什么去台湾这段近在咫尺的历史。根据此书和其他资料披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周令飞在日本留学期间,和来自台湾的女同学张纯华产生了感情。这段普通的同学恋情,却因为政治的原因变得波澜起伏。

  先是台湾方面感到紧张,劝告张家父母召回其女。半年之后,张纯华难耐相思,虚与委蛇并作出保证,才得以重返日本。而大陆这边也高度重视,首先担心张纯华是使用美人计的台湾特务。组织上决定让周令飞中止学习,立即回国。但周令飞决定为爱出走,连家人也没通知,就直接从日本飞去了台湾。为了不被中途截回大陆,他还放了一个烟幕弹,说要去香港结婚。

  临上飞机前,周令飞在机场发表声明:此举纯粹为了爱,没有其他目的;与父母无关;鉴于两岸关系现状,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鲁迅之孙为爱退党,震惊两岸。大陆方面立即要求周海婴发表声明,宣布与周令飞脱离父子关系。同时,周海婴的工作也受到影响,其妻子的教师工作也被剥夺,直到1986年才恢复。周令飞夫妇在台湾也生活坎坷,一度还因为来自大陆及鲁迅后人的身份找不到工作。

  这就是周璟馨小姐在台湾出生、不了解鲁迅的原因。好在历史很快出现了转机,才使得政治干预家庭导致亲属被人为隔绝的悲剧没有延续,但是隔膜在今天仍然存在。无论是周小姐不了解被尊为伟人的曾祖父,还是大陆人从小熟读鲁迅却被认为尚需普及,都是令人遗憾的事。

  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这些无知并不都是个人的过错,更不是罪恶。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一知半解者,一方却自认为有权利对另一方进行口诛笔伐,甚至公然辱骂。(作者系《南都周刊》副主编)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