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农民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25 天津日报

  在“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开幕式和“梁斌文学奖”颁奖典礼之后,我们采访了梁斌文学奖获得者、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孙春平。

  孙春平是满族人,生于1950年,曾下过乡,当过铁路工人,曾任锦州市文联主席。近几年,他在文坛上十分活跃,曾创作出版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中、长篇小说,如《江心无岛》《华容道的一种新走法》《小村总统》等,也曾经获得过很多文学奖项,但他却把“梁斌
文学奖”看得很重,对此,孙春平说,梁斌先生是我在少年时期就很崇拜和尊敬的一位优秀作家,他老人家的一些文学作品,我看了之后感到非常震撼。得知天津设立了“梁斌文学奖”,我就将自己写的小说《乱季》寄到了组委会,真的很荣幸,我竟然荣获了这个大奖。

  谈到本届梁斌文学奖更多地关注农村这一话题,孙春平认为这很好,因为梁斌先生的多数作品,比如大家所熟悉的《红旗谱》等,关注的也都是中国农民的命运,只不过时代背景不同而已。其实,不论在过去的中国还是目前的中国,农村题材的文学作品都是很重的一部分,也最能真正地反映我们的现实社会。但以我个人的感觉,近些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强势发展,作家们也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非常浮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以农村题材创作起步的作家离开了他们所熟悉的土地,而走入了另外一个他们所陌生的领域,他们花在农村题材创作的时间少得可怜,即便写出一点东西,也与现实相去甚远,农民们并不买账。“梁斌文学奖”的设立,对广大作家重新关注农村,关注我们身边最为基层的民众,特别是农村的民众,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我认为这个奖项,可以作为一种创作的旗帜,也可以作为一种创作的召唤,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农业的大国,农民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一个人群,他们的喜怒哀乐,理该受到重视,抛开城市的喧哗与纷乱,我觉得在那广阔的田园小径中,那些辛勤劳作的人们更值得我们崇敬,他们需要广大的文学爱好者和作家们的关注。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为农民写作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王斌周凡恺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