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门电视剧+名人播讲”能否让广播剧起死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2 深圳晚报

  独家调查

  从“五一”开始,由电视剧《亮剑》改编的同名广播剧在全国26个省市广播电台播出,收到良好的反响。这部共长54集的广播剧,由北京海润音乐有限公司改编并制作发行,据称是首部电视剧改编的广播剧作品。它的特点在于保留了电视剧《亮剑》等主要演员的原始声音,而旁白部分则由当年以《夜幕下的哈尔滨》成名的王刚播讲。

  海润公司告诉记者,《亮剑》之后他们还将如法炮制60集广播剧《血色浪漫》,播讲换成王志文。这种“名电视剧+名人旁白”的创新形式,能否让近年来已经式微的广播剧起死回生?业内人士和听众对此有何看法?记者做了跟踪采访。

  这个市场会很大

  专访海润广播剧事业部运营总监殷乐

  本报记者廖欣

  采访中,殷总监非常乐观地告诉记者,这种新形式一定能使低落的广播剧市场焕发生机。至于其优势,殷乐分析说:“首先,它会让很多未观看过小说和电视剧的人,尤其是出租汽车司机,在他们工作时可以收听,这个受众空间非常大;第二,作为一个新品种,它是广播剧市场的一个空白。就像电视剧现在已成为成熟的工业一样,相信广播剧这个工业将来也会越来越繁荣。在我们之后,肯定会有很多影视公司参与到这项工业中。”

  选择王刚的理由

  殷乐说,海润过去14年,拍了大量优秀的电视剧,在这笔丰富的财产中,他们首先选择了《亮剑》。因为这是一个极有观众缘的电视剧,剧中的台词也很棒。再加上请到王刚再度出山,更为广播剧增添亮色。“王刚是很有经验也很有激情的广播人,他会随着剧情而变幻自己的情绪。旁白文字共8万字,他的播讲总令所有制作人员拍案叫绝。”这也是《夜幕下的哈尔滨》之后,王刚首次播讲热门影视改编剧。

  目前,全国26家省、市人民广播电台都在以每天一至两集的速度播放此剧,评价甚佳。

  大动作还在后面

  据悉,继《亮剑》之后,海润将制作《血色浪漫》,由王志文播讲。王志文早期在海润投资的电视剧《永不瞑目》中担任旁白配音,他的声音独具魅力,尤其是站在旁观者角度进行播讲,更为审慎冷静。王志文也坦言:“其实自己也很渴望能在剧中旁白,因为这是一个能让自己发挥的空间。我现在因工作档期太满,如有时间,真是可以多多在这方面做点工作!”预计该剧将于6月中旬投放市场。

  海润影视集团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两部戏只是起个头,他们的大动作还在后面。今年他们有个计划,就是将热门电视剧做成一个系列的广播剧,剧目大致有:《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重案六组》、《风雨西关》、《野火春风斗古城》、《长恨歌》、《玉观音》、《烈火金刚》、《小兵张嘎》等。大部分取材于海润自己的电视剧,但也可以购买别的影视公司的精品,但都冠以“海润剧场”的栏目名。

  相关看法

  广播业人士不以为然

  这种形式能给广播剧带来新的气象?深圳人民广播电台某负责人对此表示怀疑。他认为热门电视剧改编为广播剧的做法早已有之,像几年前的《牵手》、《浮华背后》都这样做过。今年“五一”期间,深圳广播电台也播了《乔家大院》,也是电视剧原声对白加上旁白,形式都一样,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海润惟一有新意的,是他们聘请名人播讲。不过,名人播讲的优势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界定。

  这位负责人认为将电视剧改编为广播剧,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广播剧,所以,广播剧的繁荣不能期待靠它来完成。“改编电视剧的做法和我们当年听到那些电影录音剪辑有什么区别呢?广播剧还得靠自己原创力量来增强优势。可惜我们现在很少有原创的广播剧,有也只是主旋律等作品,题材比较单一。现在很多地方广播电台都取消了文艺部,过去专门创作广播剧的人员也投放到节目中去了。”

  这位负责人强调,广播剧虽然是为广播衍生出来的剧种,但经过历史检验,最受深圳听众欢迎的广播节目还是纪实类长篇小说,像深圳最近播出的长篇传记《李嘉诚》,就格外受到关注。(廖欣)

  电视剧业人士大为叫好

  与广播业人士的狐疑相反,电视剧业的人士对“热门电视剧+名人播讲”形式大为肯定,深圳电视台一位频道负责人说:“这种做法非常好,它可以使资源共享,资源再利用。”

  另一位电视剧制片人认为其实这种做法不仅是海润独家,很多电视台和影视公司都逐渐在尝试,在电视剧投拍的同时,进行剧本改小说或是剧本改广播剧的工作。这是“一鱼几吃”的做法,能在同一创作平台上,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海润集团的优势在于,它比较有实力,能够分出专门的机构和人力,拿出资金聘请名家播讲。从这一点说,这是强者恒强的规律。(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