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话剧《生死场》周末来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2 深圳晚报

  经典话剧《生死场》周末来深

  北京、上海演出场场爆满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本周末,首届文博会艺术节将迎来又一部经典话剧。5月27日、2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带来的话剧《生死场》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该剧是根据现代著名
作家萧红同名小说改编,是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一。

  萧红名著二次打磨

  半个多世纪前,年仅24岁的作家萧红通过小说《生死场》一举成名。小说描写了上世纪30年代生活在中国东北农村的一群普通农民从愚昧到觉悟,直至走向抗日道路的过程。2000年,国家话剧院将这部小说搬上了话剧舞台,当时《生死场》以全新的艺术语言和震撼心灵的剧情赢得了强烈的反响,曾经获得文华奖、曹禺戏剧奖等国家级大奖。然而,2004年,《生死场》落选于当年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为此,导演田沁鑫卧薪尝胆,重新将该剧彻底改版,终于在第二年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十大精品剧目奖。

  本次来深的《生死场》就是重排后的新版。在新版《生死场》中,导演田沁鑫用其特有的艺术感觉,充分调动了舞台的空间,用蒙太奇的手法来处理场面转换,运用极富东北地方特色的舞美、戏曲音乐强化地方色彩;同时还运用造型、绘画等元素来强调舞台的质感,使这部话剧充满了强烈的现代气息。该剧去年在北京和上海上演时均场场爆满,甚至被一些评论家誉为“《雷雨》之后最经典的国产话剧”。

  明星阵容再度出山

  本次《生死场》来深的演员阵容,绝大多数为六年前参加首轮演出的原班人马,有韩童生、李琳、倪大宏、任程伟等话剧和影视剧的明星大腕。在田沁鑫的特别要求下,这些演员在表演时放松了自己的肢体,充盈着浓烈的情感,带给观众震撼心灵的冲击。值得关注的是,六年前《生死场》的首演使得任程伟等年轻演员脱颖而出,这六年里各位明星都积累了大量的表演经验,因此这次《生死场》明星班底的再聚首,将让该剧呈现出不一样的戏剧质感,更加值得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