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让端午节回归文化本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18 国际在线

  作者:刘克梅

  端午节就要到了,大家以前都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其实在江浙地区端午节最早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今年年初,“伍子胥起源说”的苏州端午节进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今年端午,苏州将正式举行伍子胥大型祭祀活动,此次大型公祭又一次把端午节的“伍子胥”与“屈原”之争推进人们视线
。(5月23日《现代快报》)

  这些年,人们的商标意识增强了,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增强的同时,与生俱来的经济因子也得到了激活,特别是地方经济要搞特色经济和快步发展等,文化商标蕴含的经济因素、知名度和名人效应得到了强化。有些地方政府认为,“名人”就是经济发展,“文化遗产”就是经济产值。更愿意用文化催化剂带动经济发展。

  端午节争论又何尝不是这种“经济理念”呢?借助于这个根深蒂固的文化大树,可以在媒体大张旗鼓宣传,从而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产值。这种思路虽有一定积极意义,可文化因子和历史底蕴得到重视和弘扬了吗?———没有!相反,文化的尴尬位置和备受冷落才让人们切实感到“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而没有认识到让文化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附属物,这中间的非科学性也不能忽视。

  社会需要经济,但不能将这种需要建立在牺牲文化、忽略文化的机制上。正是这种“经济发展,文化搭台”的模式,造成文化基因不断失传。消费型文化畸形发育、劣质文化恶性膨胀、封建迷信沉渣泛起、伪科学疯狂抢滩,而对于传统和博大精深却视而不见。这样的经济发展让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飞跃,可是,精神质量和幸福指数却连续下降。

  所以,我坚持认为,社会要关注的,不是端午节的发源地,而是将中国传统的端午文化发扬光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将华夏民族的文化渊博向世人推介。对于博大而言,有容乃大才是本质,而不是“单打一”的让文化进行狭隘的、单一的、功利性的认祖归宗。将多版本端午文化播撒到千家万户,激发出民族自信心和创造力,让端午节真正成为现代人休养生息的精神乐园,成为人们精神强大的强大支撑,而不再是“经济附属物”。这,才是端午节应该具有的文化风度和历史内涵。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