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部新颖茁实的词学专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4 黑龙江日报

  王兆鹏

  中国当代词学研究在默默耕耘中不断有新的成果出现。沈检江的《词境论》是以八年悉心探究,精心撰写的一部词学专著。新颖、茁实是此书的特色。新颖,是因作者选择了词境这一切入点,深入研讨词体与词史,开辟了“词境”探究的新空间;茁实,是因取材丰富,吸取了传统词学与当代词学的成果,论述了词境的基本内涵和审美意义。《词境论》理
论性与鉴赏性兼备,尤须肯定的是作者从词境切入所作的多重努力。

  第一,立足于传统词学中词境内容的审视与发掘。

  《词境论》以词境为切入点,从词境的视角展开论述,但决非对传统词学持摈弃、否定的态度,而是紧紧抓住传统词学和词境课题之间的关联,将词境探究放在对传统词学的审视、梳理与发掘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传统词学的阐释中找到对词境的表述的历史足音;另一方面,又将关涉词境的词学内容作了一次纵向的比较。读着这些章节,使人感觉到对传统词学的客观态度和创新观点的统一,既是对传统的回瞻,又是对当代的开掘。从词境切入,不但“激活”了传统词学中的埋藏已久的“信息”,而且提出了老课题中的新见解。比如:他将词的起源课题分为词的形式与词的内涵两个方面,而不是单纯放在词体方面,这就将词境的本质置放在超越传统词学的基点上,顺理成章地提出新的观点。

  第二,着力于词境基本内涵和审美意义的正面论述。

  这是《词境论》理论性的集中体现。在绪论中,作者强调词境的本质在于“词之情”的展示与构建,认为是本书论述的主要内核:情感是可分成层面和角落的;情感层面是可供挖掘与开辟的;词的创作实践史是内涵张力的消长史,进而提出:词境问题,最终是一个内涵意境问题,其实质是词学价值观的探讨,词境的界定和词的表现力的开拓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词境又同审美视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等等。在上编,作者专设了“词境的基本内涵和要素”、“词境的美学内涵和审美意义”两章,对这两方面作了正面的探讨性论述,成为全书的基本观点的系统阐释部分,读来颇见理论力度和创见。

  第三,侧重于对经典词作多角度的词境评析。

  《词境论》下编抓住词境———词法———词语这三个相互关联的有机线索,对唐五代———北宋———南宋———金元明———清五个词史阶段的代表作家与代表词作作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论析,突出了多角度的词境论析与比较,包括意象组合的比较,情感内质的比较,语言色彩的比较,空间时间的比较,表现手法的比较等,从而围绕词境课题,理出了一条词史与词作论析的纵向比较的线索,形成了一个新的词评体系。下编各章以及附录《罗浮睡了》,可以看作是词境论理念的具体运用与诠释,做到了理论的清晰性与鉴赏性的独到性的统一,使词境理论的探究在具体词作的论析中得到了有力的明证,读来有鉴赏的美感享受。

  《词境论》写作过程中,受到了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和鼓励。《词境论》出版后,获得了多方好评,称“从词境切入研究词体与词史,开辟了新的视角”,“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明晰的思考,是筚路蓝缕”之举(陈如江)、“取材宏富,新见叠出”(张惠民)、“从词境切入,探寻词体之特质及其演变,多会心之语,新人耳目”。

  词境论

  沈检江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6年1月1版

  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