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育界还是要推崇几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4 黑龙江日报

  毛志成

  在世界教育史上挂了名的中国教育家并不多。据我所知,其中有三个中国人不仅享有“教育家”之誉,而且名声颇好。这三个人是:孔子,陶行知,武训。遗憾的是,上述三个人至少有两个曾被中国人自己将其搞“臭”过。

  头一个被中国人自己搞“臭”的,恰恰是被诸多外国教育家颇为敬重的孔子。在美国麦克·哈特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上,孔子排在第5位,即95位名人之前。东西方的真正大学者,不敬重孔子的很少。单是以研究《论语》出了大名的,就有日本的井上靖先生和美国的克里尔教授。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于设立了“孔子教育奖”,这是全世界第一次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性大奖。然而在数十年前的疯狂年代中,中国人自己居然闹起了举国性的“打倒孔老二”运动。那样的运动,主攻的对象之一竟然是孔子至为强调的“克己复礼”一语。从那时起,至今,中国不再去学“克己”(包括自省、立律)了,不再去尊重“礼”(包括礼节、礼貌、礼让)了。结果怎样?政治性的盲动和经济性的躁动始终未平息过。首先和最终的受害者,只能是青少年。而受害但不知受害的重要标志便是德育荒芜。倘若中国的教育思想中,始终对孔子取推崇态度,至少会比用政治功利、经济功利取代德育功能要好得多。

  孔子之外,虽未遭受打倒但曾被长期冷落的教育家之一,便是陶行知。至少,有太多的人不识其功德之大。这位故去六十年的教育家,当年虽然是既通古又通洋的大学者,但却立足于搞“平民教育”。1923年,他和晏阳初等人发起了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并编写了《平民千字课本》,还起草并发表了《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随后,还开办了“试验乡村师范学校”,继之又办起了“工学团”,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在劳力上治心”的主张。无论是作为学者还是作为教育家,他始终如一地关注平民教育并最后为之献身,其德其绩都是令人仰视的,比那些借教育去获取个人的政治功利、经济功利的赝品式教师或教育家,不知要可敬多少倍!陶行知的命运毕竟是不坏的,没赶上“批倒批臭”岁月。另一个虽然死去多年的人,就连死了之后还遭受到近乎鞭尸的命运,这个人叫武训。

  武训于1838年生在山东省堂邑县,生下来就与贫穷、受辱为伴。也许正因为饱受了贫穷、受辱之后,悟出了一个道理:愚昧、无文化是百灾之源。于是,便着手为贫困孩子办个“义学”。为此,他本人除了越发卖力乞讨之外,还用种种非常手段(如当众挨打、喝脏水、吞砖、饮尿食蝎等等)来作办义学的启动资金。后来,公费式的崇贤义塾终于办成了。当了“校长”之后,他仍过着乞讨式的穷日子。他的教育方针是:让穷孩子“会写会算不受欺”。他的精神,高低还是被人承认了。除了西太后题写了“乐善好施”匾额,封其为“义学正”之外,革命的、进步的人士和团体也对其做了褒扬。如:辛亥革命后,孙中山等人将武训誉为教育楷模;著名的爱国人士李公朴称武训为“现代圣人”;抗日战争后,冀鲁豫边区政府将某县某镇正式定名为武训县、武训镇。就是在此基础上,《世界教育辞典》中有了武训的名字和小传。但后来,因电影《武训传》的被批判,武训本人也被泼上了“大流氓”、“大恶棍”式的污水。其实细想起来,武训那样执着地以搞教育为专业,以至于为此业献身,别无其它的名利欲望,就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圣人,而且是对当代以盈利为目的的教育、教师、教育家的一种超越和俯视。

  当代中国教育的不尽人意之处很多,其一便是由衷被人推崇且又虔心执教、拒绝商品化的名师、名教育家太少,近于没有。

  怎么办?主意、设想虽然很多,但切切不能忘记和忽略了两条:一,尽量公正地推崇一些教育楷模;二,尽量多造就一些确实使人崇敬的教育楷模,哪怕他们是在职称上不高的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当然,有教授职称的人是值得羡慕的,但能否基此而被人打心眼里推崇,却是另外的一回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