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自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思考之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作为音乐大省,黑龙江为全国输送了大批声乐人才和创作人才。仅以“青歌赛”为例,在由十几位全国著名音乐人组成的评委阵容中,黑龙江籍音乐家就占了7位。

  许多专家对我省音乐人才丰厚这一资源优势,倍加赞赏。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一些专业人才和好苗子,正因为学费高昂、政策扶植少等原因,长期缺少先进的音乐专业的培训。

  学费昂贵平民望尘莫及

  如今音乐学习的费用越来越贵族化,以至于将许多平民子弟拒之门外。省艺校声乐教授杨博亚介绍说,省内学声乐,一堂课要一百到两百元,一个月至少四堂课,加上车费、其他课程如视唱练耳、乐理知识、文化课等补课费,少说也要千元。如果去北京进修,名教授一堂课要千元,普通教授要五百元,再加上来回的路费、住宿费、伙食费、教材费、其他课程的补课费,一个月少说也要一万元,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杨博亚的一些学生为了到北京、上海等地进修,家长卖房子的、东拼西凑借钱的都有,很多人为此花掉了一生的积蓄。

  黑龙江籍选手、现任空政歌舞团青年演员的刘和刚,向记者讲述了他艰难的从艺之路:“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父母种地年收入才几千元。我考上黑龙江省艺校时,学费要5800元,根本念不起,最后还是全村父老乡亲你50他100地凑足学费送我上学;后来我跟杨博亚老师学习声乐,来回的路费都拿不起,更别说学费。是杨博亚老师免收了学费,我才能坚持下去;再后来,我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费用又成了首要问题,是大姐想方设法从山东老家借来5000多元钱,我才走进了军艺。”

  刘和刚算是幸运的,因为父母、老师、乡邻的帮助,他没有半途而废,成为民歌手中的佼佼者。他说:“在北方农村,和我一样有着音乐梦想的孩子很多,他们的条件都不错,但多数人因为家庭贫困走向社会,最终放弃了理想。”

  专业培训“近亲”多

  与刘和刚等好苗子一样,我省专业声乐人才也面临缺少进修机会的窘境。省歌舞团青年演员汤灿,作为黑龙江选手进入了“青歌赛”复赛,据他的同事讲,前些年他自费到北京进修花了不少钱,后来因为资金紧就去得少了,否则成绩会更好。

  曾经荣获第十届“青歌赛”铜奖的哈师大副教授刘臣说:“这几年为了学习声乐,我全部的积蓄都花在了北京的进修上。由于资金有限,只能零星去,攒点钱就去,花光了就回来,然后再攒钱去……”

  相比之下,我省专业创作人才更是多年没有进修机会。省歌创作室主任徐豪说:“我1994年回哈尔滨工作,在我的记忆中,这几年省内专业创作人员无一人到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知名学府进修过。”

  徐豪说:“许多人都是在哈尔滨学习,之后又留在哈尔滨工作,再教学生。这种类似近亲的繁殖,因为缺少新鲜血液的循环,往往使创作力量和教学质量有所下降。尤其是声乐培养,有技术含量,像北京、上海等地,可以与国际接轨,吸收最先进的发声方法和技巧,但是这些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传入哈尔滨。”

  团队作战政策扶植是关键

  如今参加全国性大赛,各省都讲求团队作战。已参加了四届“青歌赛”的刘和刚,就深刻地感受到团队作战的力量。他说:“每到赛前,空政歌舞团会把选手集中起来封闭训练,教师都是全国著名的音乐家和参加过大赛的获奖者,他们把自己的技术和比赛经验悉心传授给我们,让我们进步很快。”

  刘臣说:“我参加第十届青歌赛时,看到很多省份对比赛非常重视,副省长亲自带队,为选手包下专门场地,边比赛边训练。相比之下,黑龙江的扶植力度还不够,虽然是团队出击,但却有种单打独斗的感觉。”

  曾任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现任中央歌剧院院长的刘锡津,在接受采访时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黑龙江曾夺得五届青歌赛团体冠军。只要出台有力政策扶植人才,音乐大省的地位可以保持。”

  看来,如何利用我省音乐人才辈出的资源优势,给专业人才以专业培养,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积蓄力量,是迫切需要有关部门探讨的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