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物高仿真品成收藏界新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翎

  近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几家古玩市场后发现,文物高仿真品已成为收藏的新热点。特别是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推出的20幅元、明、清古画和22款清朝官窑瓷器的高仿真品在哈展出后,受到了收藏界的普遍关注。高仿品有吸引力

  22日,记者在龙塔二楼看到,前来参观这些克隆国宝的人络绎不绝。虽然这些克隆品都是明码标价,且动不动就达到数万元,但这似乎并没有减弱购买者的热情,有的人一买就是三四件。据介绍,几天来,已有众多克隆国宝被收藏者搬回家,像售价近20万元的“瓷王”各种彩釉大瓶虽然尚未仿制出来,但已全部被订出。谢时臣的《袁安卧雪》、张鹏的《雪景图》也卖到了在哈的限量发行数。

  高仿品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那些国家博物馆的馆藏珍宝,普通人也许终其一生都不可能见到,买件仿品过过收藏瘾。”哈市一位陶瓷玩家坦言,现在很多真品价格太高,尤其是官窑

瓷器几乎都是天价,而高仿品的出现不仅使文物和艺术品“分身有术”,也使国宝家藏成为现实。

  高仿品不等于赝品

  其实,我国早在古代便有仿真品出现,如清仿明的,唐仿秦的,这些清仿、唐仿等都是精品,和赝品有本质的区别。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曹静楼告诉记者,和赝品相比,高仿品在制作工艺上十分考究。像故宫国宝的高仿品完全采用清代的传统工艺和原料,手工艺制坯、手工绘画、柴窑烧制。一次普通瓷的柴窑烧制成品率约为60%%,而这些精品高仿瓷合格率不足5%%,哪怕只有一条纹路不同于原品,都要打碎重来。高仿品也能升值

  在国外,收藏高仿真品早已是公认的—种艺术品收藏形式。而高仿真品的艺术价值由原作的神圣、难以接近及高仿真品逼真的制作工艺来决定。像在哈展出的这些国宝“替身”,原物从未对外展示过。

  据介绍,真正优秀的复制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一件真正的艺术品。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历代都没见过真迹,能看到的只有褚遂良、怀素等人的摹本。再如,由吴冠中亲笔签名的珂罗版画,1999年在琉璃厂只卖5000元,6年时间,涨了7倍,升值的空间巨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