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回应时代——全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4日电(记者 王力) 为期3天的全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24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闭幕。

  3天来,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直、解放军的100余名作家及文学评论家汇聚一堂,围绕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的发展繁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作家们表示,农村题材一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当前新农村建设为创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作家要真正深
入生活,贴近“三农”,写出能够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关注新农村,是文学对时代的回应。”创作了《天高地厚》的河北作家关仁山表示,新农村建设是中国农村建设的又一次腾飞和高潮。一个作家,特别是以农村题材为主的作家,赶上这样大变革的时代,应把握这样一个历史契机进行创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次生活的长征,它也向作家发出了相邀同行的深情呼唤。”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吴秉杰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农村题材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革命要求与政治文化为背景,涌现出了《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一批重要的作品;文革后以“伤痕”“反思”形式出现的写作,又将农村题材创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出现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陈奂生上城》等众多优秀作品。“近两年来,随着人们对人文关怀的呼吁,农民群体重新又进入文学的视野。2005年,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中篇基本上都是农村题材创作。”吴秉杰表示,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与要求将会推动创作,很有可能形成农村题材创作又一次新高潮。

  “当前农村题材文学创作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还缺乏对新农村的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农村建设已经在农村大地上掀起了波澜,许多作家感到了自己的老化与隔膜,他们熟悉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农民,对现在的农民缺乏了解。这种感觉也会促进作家们深入到生活中去,更加贴近时代的脉搏。

  陈建功认为,农村题材文学创作要取得突破,再一次形成高峰,作家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能否真正与农民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能否跳出农民的处境,关注、关照农民的命运;三是能否到民间去吸取叙事营养、叙事能力,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写作。(完)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