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沙家浜》音乐被指抄袭 京剧版曲作者欲讨公道(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41 天津日报

  本报讯(丁克)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电视连续剧《沙家浜》在北京播出后反响热烈。昨天,京剧《沙家浜》的作曲者陆松龄向媒体声明:电视剧《沙家浜》的片头、片尾曲大量“抄袭”了他创作的音乐。

  现年70岁的北京京剧院一级作曲陆松龄告诉记者,他非常关注电视剧《沙家浜》,想听听音乐方面有什么可以学习的地方,没想到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电视剧的音乐大
量使用了他在京剧《沙家浜》中创作的音乐。

  《沙家浜》原名《芦荡火种》,国家一级作曲、曾为京剧《风雨同仁堂》《春秋霸主》等担任音乐设计的陆松龄,当年是京剧《沙家浜》的音乐创作者之一。

  陆松龄向记者提供了大量“抄袭”的“证据”。陆松龄拿出京剧原稿音乐对比,将电视剧《沙家浜》的侵权部分用红笔画出来,如:片头曲以及片中的背景音乐反复使用了京剧《沙家浜》第二场“转移”中幕前曲的一个乐句;片尾歌则一字不差、完整地使用了第五场“坚持”中创作的“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唱段。

  陆松龄说:“当时我在《北京日报》用较大篇幅阐述了我在创作这段唱腔时的经验体会。1964年,《芦荡火种》改名为《沙家浜》,剧本、音乐等都做了调整和增补,第二场‘转移’的幕前曲就是那时候创作的。当年,北京京剧一团演出说明书上标明我是音乐创作者之一。我这个剧目的音乐作品都载入1971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沙家浜主旋律曲谱》中。原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交响乐《沙家浜》中的《十八棵青松》及一些音乐片段均使用了我在京剧《沙家浜》中的音乐作品。近年来,凡北京京剧院演出《沙家浜》,说明书中都标明我是音乐创作者之一。”

  陆松龄说:“现在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经销的DVD光盘包装上,都注明主题歌《春来沙家浜》及片尾歌《十八棵青松》的作曲为徐沛东,这是严重的侵权行为。”

  目前,陆松龄已向北京市版权局执法处提出申诉。他说:“电视剧《沙家浜》的作曲徐沛东,在无视创作者本人的情况下擅自窃取我的创作成果,这是严重的侵权行为。”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