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0秒一睹国图镇馆之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24 法制晚报

  《福建舆图》近20年来首次对公众开放 古地图着重表现福建全省疆界 城镇等

  30秒一睹国图镇馆之宝

  独立展厅展出 初步计划上下午分别开放一小时 专设参观台 一批观众限10人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汇集了218件国图珍藏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明天将与观众见面。今天上午,国图镇馆之宝、清康熙年间的《福建舆图》全部布展完毕,等待观众。

  据国图善本部舆图组的鲍国强介绍,《福建舆图》又称《福建全省道里图》,原系清内阁大库旧藏,1909年由清政府拨交京师图书馆珍藏。图中着重表现福建全省(含台湾)府、州、县的疆界、城镇、山川等,是一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古地图,也是一件极为罕见的艺术珍品。

  这幅图所用的绢、缎是用明清时期名扬海内外的湖丝制成,由于属于蛋白质材料,观众口中的呼气都会对其造成伤害,尤其是重彩描绘的地方很脆弱,如造成伤害,极难修复。平时都叠好放在乾隆时期造的硬木箱里,1987年至今,这是第三次打开,属于首次对公众开放。

  为此,国图不仅将这幅长宽都为7.5米的图单独设置在150多平方米的展厅展出,而且展厅内还专门设置了高一米多、长约6米的参观台,更在人数上规定观众分批进入,一次10人左右,参观时间不超过半分钟。据悉,国图初步计划该图将在上、下午分别开放一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