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其庸书画媲美红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0 北京晚报

  

冯其庸书画媲美红学

  

冯其庸书画媲美红学

  驱车到通州区六环外,在一片工地身后找到了国学大师冯其庸先生的住所,一栋并不张扬的小白楼,进门的一块旧匾上题字“瓜饭楼”。一生致力于红学、古西部文化研究、
著作等身的这位八旬老者并没有找些意境悠远的古词诗意来平添风雅,应是自有他的一番道理。其实,老先生并非不识风雅,他近5年来所习的70余幅国画、书法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京城文化名流纷纷到场观看,老先生每天都惦记着到美术馆走一圈,那里倒成了他会老朋友的一处佳所。采访时,我先就问起了他“瓜饭楼”的讲究。

  吟诗作画,跟着感觉走

  记者:您的画册并没有完全收录画展上的作品,是因为其中有很多是新作吗?

  冯其庸:对,时间差得太远了,去年我的画册开始筹划。展会上有两个大屏风,他们布展时问我能画一幅写一幅,不然会空着两面白墙。我觉得太难看了,生着病就随性写了一幅字,画了一幅画,结果大家都称赞这两幅作品最精彩,而这并非我计划中的事。有时候兴致来了,随手拈来是佳作,艺术这个东西要随

  性、静心,不能勉强求之。

  记者:展览中很多描绘西部的画作都源于自己的亲眼所见所感,83岁依旧登帕米尔高原,您说过自己非常重视游历,看来,您的游历和都市人热衷的旅游不太一样?

  冯其庸:不一样,我的目的是为了寻找历史遗迹才去的,不是为了那个地方好看才去。每看到一份历史遗迹对我来说都是一份真实的知识,也往往能看到出人意料的奇观,那是最壮丽的祖国风光。我们国家西部经济发展慢,地貌破坏得少,因此在游历中我看到了很多自己完全想象不到的东西。历史看起来很遥远,有时候又很近,遗址都在,你感觉历史就近在眼前,所以我说,读书、游历都很重要。

  记者:听说您除了擅长书画还爱好摄影,进沙漠也要在脖子上挂三台照相机?

  冯其庸:对,我从“文革”时候开始学照相。后来我寻访玄奘西行路,到西部的机会多,总能碰见些人间奇景,我怕相机出故障,总是带三架相机,十年前我身体好,可以把三架都挂在脖子上,现在只能挂一架小数码了。虽然我没有更多的去钻研,只是研究了些基本技法,但我觉得艺术这东西有时你要跟着感觉走;虽然我不懂得摄影那许多的术语和

  规则,但我从古诗、古画、古文化中得到了些启示,就按照自己取景的标准拍,也拍出了些新意。我在河西走廊看到一群马在啃枯草,我选中了一匹正在吃草的马,边上有一个水窟,我马上想到了乐府诗集里的饮马

长城窟,就是这番意境呀。

  瓜饭楼主,不妄称大师

  记者:您在红学研究方面可谓著作等身,而近二十年来又专攻西部历史遗迹考察,成果累累,但每当有人称您为国学大师时,您却总纠正说自己只是大学老师,这太谦虚了吧。

  冯其庸:因为我心目中有很多我崇拜的对象,从我老师一辈到同龄一辈还有比我年轻的一辈,都在国学方面比我有修养,我自己心里明白,不敢妄称大师。我家贫,小学五年级失学,然后下田种地,养羊,什么都会。八年抗战时家里没粮食吃就自己种的南瓜,南瓜少一家人不够吃,靠邻居再送点勉强度日。所以现在,我给这栋小楼命名瓜饭楼,我是真正的农民出身,只不过从小爱读书受到几位名师的提点而已。

  记者:您身为人大国学院院长,对现在大学生的国学教育怎么看?

  冯其庸:我们有一段时期对

传统文化有偏见,于是国学断代了。现在,国学院最大的困难是很难找到好像当初教我们那代人一般学识的国学老师了。已经过去的毕竟无法再回来了,于是有人说以后再也没有国学大师了,我觉得这个说法也不全面,我相信这时代有这时代的国学人才,国学人才在新时代也会发挥新的作用。

  金力维J187甘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