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主 重点是学生的自主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44 南方周末

  □口述熊丙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采访本报记者张英

  “如同毕业生给企业投简历,一个毕业生可以给多家企业投简历,也同时可能收到多份录用通知。”

  我对中国在少数学校试点自主招生是持否定态度的。

  自主招生不可能改变整体生源状况(可能录取标准对其有间接影响),只是改变了教育资源的配置方式。以前高等教育资源是通过高考进行配置,分数是惟一的配置依据,而自主招生则可能给一些综合能力强的、善于与人协作沟通或者具有某种特长的这部分学生以机会。

  5%自主招生权和少数学校几百个名额自主选拔招生这样的招生改革试点,由于自主权利的不彻底,不但影响“试点”的结果,也影响学校间和考生间的公平。为什么有的学校有,有的学校没有?

  我国自主招生改革的重点,应当是给学生自主权。如同毕业生给企业投简历,一个毕业生可以给多家企业投简历,也同时可能收到多份录用通知。高考改革应该在增加所有考生自主选择考试、自主选择学校,所有学校自主录取考生方面,即“多次考试机会,多次录取机会”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具体操作过程其实要受到大的诚信环境和行政管理两方面的影响。国外为什么教授可以直接录取学生?因为教授有公信力。在我国,人们普遍担心高校拥有自主权之后,是否会产生更大的招生腐败。事实上,高校现在也难以完全打消公众的顾虑。

  面试是否公平,跟如何挑选专家、面试评分标准、专家现场评判学生表现等因素有关。因为包含专家主观评价,所以任何面试不可能做到100%的“准确”。我曾经跟

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们谈过企业招聘的准确性问题,他们也承认有“招聘失误”,甚至有的企业有高达30%的“看走眼”。减少招聘失误,要提高招聘人员的胜任力、完善招聘程序、完善评价系统等等。很显然,两所学校的首次面试录取,一定程度上会为高校公平、公正的“自主录取”积累经验,对以后进行面试,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P116354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