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如何实现化蛹为蝶 专家献策让龙江演出“生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小演小赔、大演大赔、不演不赔。”在我省的艺术院团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当然,演出绝不应该是赔钱的买卖。只不过,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演出市场发达的城市相比,我们还处于演出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而已。如何令龙江演出能够实现化蛹为蝶的蜕变?记者专程找来了专家献计献策。

  闯市场要眼界宽:学校、农村都有大市场

  都说省内演出没市场,关键看怎么找市场。省京剧院的导演兼编剧贾喜麟向记者介绍了云南省京剧院闯市场的一些办法。他说,云南省是一个少数民族居多的省份,根本听不懂普通话,对京剧也知之不多,但云南的京剧院硬是在这里拓出了一块大市场。云南的方法是从娃娃抓起,京剧院根据中小学的课本内容排出了《曹冲称象》、《孔融让梨》、《愚公移山》等儿童京剧。孩子们看了很喜欢,这些戏也成了老师上课的“活教材”。

  贾喜麟说,云南的另一个办法就是下农村,到大集上演出。舞台就是用装行头的大车搭成的,一元钱一场戏,一天可以演上4场。但是观众特别多,一天能有三四万人路过这里看戏,收入也相当可观。我们为什么不能走出去?到农村、垦区去演戏,把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如《秃尾巴老李》等排成京剧。

  排节目要两手抓:一手抓特色,一手抓品牌

  今年年初的时候,杭州越剧院、上海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搞起了联盟,以全年在上海、杭州两地巡演百场的方式来纪念越剧的百年诞辰。其中90%以上的场次有获得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奖项的演员出演,票卖得非常火,还有许多戏迷买了全年演出的套票。其实这种演出联盟的形式,我省之前也搞过。大约是两年前,我们省曾经办了一个北方大舞台,将6家省直院团的节目组织起来在北方剧场上演。尽管当初打的是市场牌,还定了适宜百姓消费的票价,却不叫座。

  当时参与了这项工作的省文化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刘庆义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北方大舞台的形式挺好,但节目内容缺少新意,大部分院团都是拿着自己原来的节目来参演的。我不能拿着一般化、大众化的东西去和人家拼,这样是站不住脚的。现在,我们的剧团缺少的就是独一份的特色节目和叫得响的品牌节目。以省歌舞剧院为例,他们就有一支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的民乐队,只是剧院长年忙于应对各种“时令”演出,而没能打出自己的优势来。

  筹资金要思路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省歌舞剧院的尹桂阜说,2002年我们带着一台《华夏乐韵两岸情》到高雄、台北、深圳等地演出,门票卖到几百元台币一张;在深圳,门票也要二百元一张。可是,这场音乐会回来后只演了两场,叫好但不赚钱。为啥?没钱。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这台音乐会重新包装搞市场运作,但是包装也需要钱。没有资金请不来好演员,更不能实现好的创意。

  但是,哈尔滨话剧院想了个好法子———利用剧场“生金”。哈尔滨话剧院副院长丁军说,现在是哈尔滨演出的黄金季节,但他发现剧场的利用率只有50%%,所以他们就请来了上海越剧院来填补这个空档。这次上海越剧院将于6月2日、3日来哈尔滨演出《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两部经典越剧。票价我们没有定得太高,分为50元、80元、120元三档。4个售票点同时售票,票卖得很快,现在好票已经是一票难求了。

  丁院长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他对剧场建设的想法:现在哈尔滨的剧场还没有形成联盟,各个剧场在演出类型上也没有明确的划分,丁院长认为哈尔滨话剧院的剧场特别适合欣赏戏剧,所以他希望通过类似这样的活动,能让市民形成一种只要想看好戏就来哈尔滨的习惯。无疑,这些都不失为“生金”好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