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方陶艺蕴匠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4:00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毕竟是人文厚重、钟灵毓秀的城市。单讲雕塑艺术,前些年出了一位享誉全国、名播海外的韩美林,近年来又出现了一位才气横溢的青年陶艺家汉方。欣赏汉方作品,初是眼前一亮,令人兴奋,细细品味,感受更多。

  俗中寓雅

  汉方陶艺人物大都取材自乡里农家,无论男女老幼,尽皆乡土气息浓厚,个个看起来都是土头土脸、俗里俗气、旁若无人、一派天然,一如本乡里的大叔大爷婶子大妈,邻村里的兄弟姊妹黑妮儿狗蛋儿。据汉方说有许多人物形象的原形就直接来自乡亲里道。因此,在创作中充满着血肉的亲情、人性的本真、生活的底蕴、人文的关照、性情的张力。让人看了顿觉俗的可亲可爱,俗的极原生态。同时也俗的很文明高雅,俗的“春风大雅能容物”。如《日子》、《村口》、《回娘家》、《热土》、《爷爷》、《娘》、《尘封的心》、《黄土地的歌系列》等虽都取材自世俗阡陌之间,但却直追大俗大雅的艺术境界。

  丑中见美

  按世俗的审美标准,汉方陶艺人物形象似乎一个一个地比着丑。极度夸张的肢体形态和五官比例,丑陋无稽的人物表情,大胆的人体要素省略(许多人物的头发竟直接用夸张的眉毛所取代)等等。然而,每件作品中的人物似乎无一例外都丑得那么合乎逻辑、合乎情理,都丑得那么生活、那么天趣大气、那么真切自然,都丑得那么美!无论是丑得丰乳肥臀、瘦骨嶙峋,还是丑得呲牙咧嘴、歪头斜脸,而从中透出的大丑大美的艺术效果耐人寻味。

  拙中透巧

  汉方陶艺作品给人总的印象粗简犷拙,似乎是才情所至,率性而为,糙拙取胜,不究细部。其实不然。拙是其“写意”的表象,巧才是“工笔”的内在。作品《老谋深算》中下棋老农叼烟运筹,举棋算步,稳操胜券,老神在在的神情,对弈小子稍有斩获即得意忘形的样子,观棋孩童专注沉迷的憨态,顾盼关照,细腻入微,精巧生动,惟妙惟肖。作者使用多种釉色点缀烧凝在人物所背的大鱼,所穿的甲胄,所捧持的酒罐、酒碗、兵器,所夹叼的香烟火头上,恰如技法高明的玉工因材运刀的巧雕,更是追求大拙大巧意境的点睛之处。

  痴中有慧

  汉方陶艺中许多人物形象,乍看憨头楞脑,坦胸露腹,狂放恣肆,几近疯痴。但表现的都是规定情景中人物特定的精神状态和情绪释放。往往既体现了人物的慧心一瞬、灵犀一点,更体现出作者善于捕捉生活细节的独到匠意和创新智慧。能给人以痴形于外、慧心于衷的感悟,引来会心一笑。

  作品如作者。若了解汉方对陶艺执着痴迷的程度,对他取得这样的创作成绩也就不难理解了。他可以把好端端的广告传媒公司卖掉用来建窑炉、买泥巴;他可以连日废寝忘食地策动和期待自己作品在烈火中的窑变;他可以一谈陶艺就兴奋不已,滔滔侃侃,无止无息……

  “一事能狂便少年”。正是“陶艺汉方”这几近癫狂痴迷的探索追求,把他送到了“汉方陶艺” 品牌的独到境地!

  艺无止境,但有至径。汉方的陶艺之路正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