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泽东传(3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本书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

  ■[美]罗斯·特里尔

  

  第十八章峣峣者易折(1969-1971)(六)

  日本似乎是毛泽东亲西方政策的绊脚石,当北京以警告之笔涂抹华盛顿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支持者时,毛泽东何以能倒向美国?不过,毛泽东观察日本已很久。他主要不是根据中国与日本的双边关系,而是根据全球战略形势来看日本的。他对日本的看法遵循着自己的主要矛盾的观点。

  只要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忧心之所在,日本的力量对中国在亚洲的利益来说就是一个真正的挑战。不过,如果美国开始转变,那么中国对日本的畏惧就会被新的一代遗忘。如果苏联成为中国的主要心腹之患,日本(同美国一起)就会在对付北极熊的统一战线上成为潜在的盟友。

  北极熊不会等闲视之。莫斯科至少也同北京一样,对黑龙江-乌苏里江畔的冲突感到震惊。如果毛泽东可以把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称为“新沙皇”,那么这两个疑心重重的俄国佬肯定也意识到毛泽东可能会转向华盛顿寻求保护。

  然而,苏联人也知道,林彪和其他北京领导人不像毛泽东那样反苏。他们力争阻止或至少是使毛泽东最低限度地改变他的外交政策。于是他们迫切要求与中国谈判。

  胡志明去世时留下一条遗嘱,对两位马克思主义巨人的争斗感到忧虑。这份遗嘱带来不可抗拒的压力使得“中央王国”同意接待柯西金。但是,当柯西金1969年11月抵达北京机场这个终点站时,只有

周恩来同他会谈。毛泽东决计不再会见苏联领导人。

  真相是毛泽东无意寻求解决———对边境问题或任何其他问题———他已决定不同他所蔑视的政权进行任何接触,一直拖至困境完全化解为止。林彪希望对苏联和美国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而且他在“九大”上提出了这一观点,正是这一事实,使毛泽东的上述态度强硬一百倍。

  林彪可能会有痛苦的省悟,不是他而是毛泽东改变了他的路线。40年代,毛泽东在谈到那些允许美国在自己领土建立军事基地的国家说:“我相信,不要很久,这些国家将会认识到真正压迫它们的是谁,是苏联还是美国。”

  毛泽东看到莫斯科正在步华盛顿的后尘。这从他在1970年的尖锐评论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杜勒斯的阴魂已进入克里姆林宫。”

  1970年初秋,毛泽东、林彪的紧张关系在庐山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上已公开了。整整两天半的唇枪舌剑,其紧张程度不亚于11年前在这同一大厅毛泽东与彭德怀元帅斗争的那次。毛泽东、林彪之争使255位党的领导人震惊,也使毛泽东通夜难眠。

  虽然毛泽东只是斥责林彪和“他的大将”搞“突然袭击”,但林彪已感到毛泽东反对他的冷风正在袭来而可能在进行防御。

  论点依然如旧:国家的领导权、“天才”问题、解放军的政治作用、美帝国主义是否还是威胁等。

  新的问题是,这次毛泽东公开、明确地反对林彪的观点、策略和作为接班人的地位。林彪想逼迫毛泽东设国家主席,毛泽东则认清了林彪的真实意图。林彪以为毛泽东不要这名义上的称谓他自己就可以抢到手。在江青的帮助下,毛泽东从容地解决了林彪,并对林彪的副手陈伯达先下手。林彪的计划挫败了。他对自己的同僚、空军司令吴法宪说:“搞政治我们不行,搞军事我们行。”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