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犹太商人的智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18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有本书叫《犹太人的赚钱智能》,里头有个令人感动的小故事。

  据说,多年以前,有对父子被关进集中营,当时,犹太人所有的家当都被纳粹没收了。爸爸对儿子说:“现在,我们唯一的财富就是我们的脑袋,记住,当别人说一加一等于二的时候,你应该想到让它大于二的方法。”

  数百万犹太人死于集中营,父子俩凭意志力活下来。后来他们来到美国,白手起家,在休斯敦做起铜器生意。

  有天,爸爸问儿子:“你知道一磅铜的价格多少钱吗?”

  儿子很精确地回答:“三十五分钱。”

  爸爸说:“这不是我要的答案。整个德州的人都知道,每磅铜的价格是三十五分钱,你身为犹太人的儿子,应该说,一磅铜是三块五美元。试着把一磅铜做成门把看看吧。”

  许多年过去了,父亲去世后,儿子一样经营铜器生意。他不只把铜做成门把,也做成瑞士钟表上的簧片和奥运奖牌,一磅铜曾被他卖到三千五百美元。这个时候,他已经是一家铜器公司的董事长了。

  他始终奉行着父亲的教诲。真正使他“点石成金”的,是纽约的一堆垃圾。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自由女神像翻新所造成的废料招标,但因为纽约的垃圾处理环保规定非常严格,弄不好就会被起诉倾家荡产,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投标。这位董事长听说此事之后,立即飞往纽约,看着自由女神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后,当场与州政府签了处理废弃物的合约。

  许多运输公司等着看他笑话,都认为承包这个生意,吃力不讨好。不过,犹太人立即着手组织进行废料分类:把废铜料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把水泥块和木头加工成底座、把废铅、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最精彩的是,他一丁点废料也不浪费,甚至把从自由女神身上扫下的灰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称之为“自由之尘”。几个月的时间,他让这堆废料变成了超过三百五十万的美元现金!

  不管这个故事是真的,还是有心人编的,它确实具有犹太人的赚钱精神。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即使你一无所有,只要你的脑袋能够想象的事情比一般人多,而且还有能力执行你的计划,就有赚大钱的希望。

  千万不要瞧不起有想象力的人、与众不同的行动家,以及所有企图扭转观念的家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