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视野里的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18 南方都市报

  林经济专栏

  门外文谈

  最近,发生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一则新闻经过漫长的两个月传播到国内。上一次新闻,讲的是中国留学生杀妻案;再上一次,讲的是该大学开设“留学绿色通道”,直接从
中国的高中生中招收学生。据从网络上检索得到的信息,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的名校,也是一所“不可能看不到中国人的学校”。由此可知,该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之多,以至于3月25日,一场在该校举办的学术会议,成为一场闹剧。

  这场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一名中国女学者翻译了几首中国当代民谣,内容涉及卖淫嫖娼和贪污腐败,引发在场中国

留学生的不满。一方面,这群中国留学生大闹会场,严厉指责该学者卖国,更有留学生声称自己从小在中国长大,从来闻所未闻卖淫嫖娼;另一方面,中国留学生在网络上继续发动人身攻击,甚至声称要“干掉女汉奸”。

  耐人寻味的倒不是这种激烈的言论,而是言论的背景,这群中国留学生的背景。从媒体报道得知,参加该场讨论会的中国留学生,大多为本科生。中国留学生在多伦多大学汇聚并成为一股力量,既在于该校是世界名校,也在于该校大力推广在中国的招生活动。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多伦多大学一年的学费约为人民币12万元。这并不是中国的普通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因而,该校的本科中国留学生,大多数为官员和商人的子女。

  这群非富即贵的中国留学生,能够表达出上述对中国问题的看法,实在不足为奇。他们虽然也出生并成长于中国这块土地,但一出生便含着金钥匙,不需为稻粱谋,谈笑皆富贵,往来无白丁。他们心中的中国便是他们眼中的中国,干净纯粹富裕健康,自然没有卖淫嫖娼现象。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加拿大逍遥留学,其资金来源于父母在中国现有环境中谋取的利益。由于他们是受益者,自然会认为谋取利益的过程是正当的、毫无瑕疵的。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这群中国留学生发表的言论,而在于如今存在着两个视野里的中国。今年年初,

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放过“小留学生”的电视连续剧,一群孩子天真烂漫幸福快乐地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而就在2月23日,《南方周末》报道了一名乡村教师为了弟弟的学费而卖淫。同样一块土地,却有着两种表述方式,在其背后,是社会的巨大鸿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