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燕赵梅花移津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5 今晚报

  

燕赵梅花移津门(附图)

  明日下午,新近由河北省调入天津市京剧院的优秀旦角演员张艳玲,将在中国大戏院举办个人专场。

  张艳玲为国家一级演员,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工青衣、刀马旦。由河
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深造,曾得杨荣环、孙荣惠、李喜鸿等名师指点。1997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为师。2003年至2005年在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研究生毕业,2004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

  张艳玲扮相俊美、嗓音洪亮、武功扎实、文武兼备;经常上演的剧目有《穆桂英大破洪州》、《汉明妃》、《白蛇传》、《谢瑶环》、《玉堂春》、《四郎探母》、《红鬃烈马》、《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八仙过海》、《嫦娥奔月》、《天女散花》、《李慧娘》、《吴汉杀妻》、《扈家庄》、《盗库银》、《沙家浜》、《红灯记》、《杜鹃山》、《三关明月》等。

  来津之前,张艳玲已在河北省赫赫有名,获得诸多国家级和省级大奖,荣列当地戏曲界“燕赵十三梅”之榜;录制发行个人专辑,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编辑出版《燕赵十三梅———张艳玲》一书,主演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的三集京剧电视连续剧《大脚皇后》;经由中宣部选拔参加中国京剧彩霞工程的录制,现已出版发行《中国京剧彩霞工程———张艳玲艺术专辑》。

  张艳玲在戏曲界有“拼命女郎”之称。别人在树下乘凉时,她却在排练场练得大汗淋漓;别人还在梦乡时,她已大靠在身,跑了数圈圆场。练功练得她浑身伤痕累累,身上很多处的硬伤,天气稍有变化,就会疼痛难忍。但是,只要一提起京剧,她就会把这一切置之度外。在台上, 张艳玲善于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扎实的基本功巧妙地运用到角色中。

  专家评价说,张艳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艺术上比较全面的青年演员。面对取得的成绩,张艳玲说:“梅花奖只是自己艺术道路的

加油站,在艺术上要更上一层楼,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梅花奖演员。”调到天津京剧院后,她依然刻苦地在京剧艺术之路上跋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