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山风雨情》“手术”后见天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5 每日新报

  日前,由王刚、陈道明、唐国强、鲍国安、陈宝国等主演的历史大戏《江山风雨情》在天津电视台《多彩剧场》栏目播出。该剧是今年影视圈的超级大制作,投资数千万元,由编写过《鸦片战争》《康熙王朝》的“金牌编剧”朱苏进执笔,由执导过《末代皇后》《康熙王朝》的“金牌导演”陈家林执导。全剧塑造了皇太极、天启皇帝、崇祯皇帝、李自成、洪承畴、桂王、吴三桂、陈圆圆、多尔衮、袁崇焕、魏忠贤等一大批历史风云人物,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大时代的历史场面。

  导演陈家林表示,该剧早在2003年就拍摄制作完成,本应去年与观众见面,但由于题材敏感,4次审查一拖再拖,总共修改了2000多处,演员经历了3次重新配音。被勒令删改的内容主要有3方面:第一,对李自成农民起义军表现得太少,而且有“丑化”倾向;第二,陈圆圆的情感戏“虚构”太多;第三,为吴三桂与洪承畴的行为找了太多“借口”。

  在刚刚播出的央视大戏《玉碎》中,王刚扮演了正面人物———天津老字号玉器行“恒雅斋”的老板赵如圭。而在《江山风雨情》中,王刚则再次扮演反面角色———“非男非女、非忠非奸”的王承恩。在该剧中,主角不是皇帝,而是太监王承恩,这是编剧写得最复杂而且最丰满的角色。王承恩一生忠于崇祯皇帝,卑贱之极又聪明过人,对世事人心洞若观火。王刚介绍说:“像王承恩这样的太监形象,据我所知,以前没有人写过。这个复杂人物塑造难度极大,吸引我为其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热情。以前我很少演哭戏,但是这次哭戏很多,我的每一滴泪都是真的。我希望观众看完这部剧会对这个人物留下深刻的印象。”

  唐国强在剧中扮演皇太极。但他透露,在陈家林邀他加盟该剧时,他却差点拒绝了,因为他在演了《雍正王朝》和《大唐歌飞》后,就再也不想演皇帝了。唐国强介绍说:“因为观众对我的一举一动都很熟悉了,总会挑我身上是不是带有前一个皇帝的影子。这样一来,我能够发挥的空间就窄了,要出新就很难。但看过剧本后,我发现编剧给了皇太极这个角色很大的表演空间。我爱人以前是不看我演的戏,但是拍摄这部戏时她到剧组探班,却一口气连看了4集样片,足见她对我的表演非常满意。”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