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全民选秀的喧哗与骚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今晚,超女长沙赛区7进5将进行现场直播,各种天花乱坠的爆料传闻的可信度将得以检验,刚刚从“撒谎事件”中抽身而出的厉娜如何面对“脏话门”、“堕胎”等更多更猛烈的负面新闻亦将是焦点所在,今年超女的直播才刚开始,居然就已经被纷纷扰扰的传闻所包围,未免“闹”得太早。

  不过,与超女火拼的几台选秀节目事儿也不少,《梦想中国》今年在制造话题上全
面接过去年超女的衣钵,在博客上坦言“人生不就是这样吗,骂我吧”的伍思凯,因为罢评事件终于得偿所愿,被近半数网友骂得狗血喷头;《加油,好男儿》以宋祖德参赛传闻关注度直线上升,虽然最终没能将宋祖德纳入门下,但是武汉10强好男儿竟然宽衣解带秀出写真,尺度之大又创选秀节目纪录,也算勉强出了一次位。

  写到这里,忽然有一个感受,如今的选秀活动,怎一个“乱”字了得。令人眼花缭乱的传闻、自曝、骂战、辩白与泪水,搅和在一起,每天的

娱乐新闻都少不了几条与这些节目联系在一起。

  在这种情况下,反倒选手唱什么歌没人关心了,唱得好不好不那么重要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观众记得节目和某个选手的名字;而网络上的讨论也部分地变了味,很多人热衷于挖掘比赛和选手的八卦,总是有人跳出来充当“知情人士”,抖落鸡零狗碎的内幕消息,这些传闻迅速蔓延并点燃了粉丝间的相互攻击。

  这种情形让人感到选秀活动的初衷似乎已经模糊了,如果单纯为了娱乐,那么就应该全心全意做好节目,让选手在台上尽情表现,而观众则在台下尽情享受即可。而现在,一边是主办方绞尽脑汁地炒作,一边是少部分八卦爱好者津津乐道地挖掘,两方面不谋而合地制造了一派喧哗与骚动。而对于那些只是想看节目的普通观众而言,过多的花边消息只是令人心烦意乱,这么折腾下去,审美会疲劳,审丑也会疲劳。

  我已经开始怀念2005年超女的意外走红,只是因为节目本身获得了观众认同,而不是因为节目之外的新闻吸引了眼球。也许因为今年选秀节目竞争实在太激烈,各家都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似乎惟恐自己的新闻不够耸动,抑或推销的选手没法迅速聚集粉丝。而这种炒作到了网络上又马上被汪洋口水吞没,最终脱离了炒作者的控制。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厉娜,在超女的精心包装下,厉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人气急升。但紧接着负面传闻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在这一周内几乎达到了每天一条的密度,使炒作脱离了轨道,向着无法收场的悬崖冲去,这些负面消息不仅会毁掉厉娜,对超女活动也无直接的利益可言。

  据报道,今年经广电总局批准的电视选秀活动有20多个,其中的大多数还不为人所熟知,《加油,好男儿》作为东方卫视带有地方色彩的选秀活动,能紧随超女、《梦想中国》其后分一杯羹,已经勉为其难了,《我型我show》也将马上开始比赛直播。其他的选秀存活得还好吗?这是一个没有时间来考证的问题了。密集的赛事,层出不穷的八卦,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气定神闲、不用频繁换台的耐心,每个节目都有点浮躁,选择在一个清静的夜晚被谁叨扰反倒是个难题了。

  韩浩月(北京作家)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