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密码,密码,还是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娱眼

  最近,有三部作品同时呈现在我面前:电影《达·芬奇密码》、电视剧《暗算》、长篇小说《锁侠》。表面上看,三者好像互不搭界,但细细一想,其内里却有惊人的相似,即,都是在讲述设密、解密的故事,都拿“密码”来说事。

  电影《达·芬奇密码》中有大量西方宗教的描写,仍挡不住中国人趋之若鹜的脚步,猎奇、探密的心理与人种无关,也与文化无关。《达·芬奇密码》实际上是一场维护宗教神圣与揭示宗教世俗的拉锯战,通过一个密码筒的争夺,层层剥笋地展现了人性的善与恶。

  电视剧《暗算》反映了我党情报人员的“无间道”生涯,其中对密码破译的表现甚至上升到了爱情、人生、理想的大命题上。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没有计算机,一屋子几十人噼里啪啦拨算盘珠子求证一个数字以取得钥匙密码的场面真的闻所未闻,令人震撼。

  长篇小说《锁侠》运用锁具这一独特的符号,讲述了一个控制与反控制的都市传奇故事。锁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力量,但无论是机械的还是电子的,都离不开人的智力碰撞。难能可贵的是,作品深挖出了人人心中潜藏着的“以暴制暴”的邪念之根,又用精神分析及社会学方法加以准确有效地控制和疏导,让这部作品将“密码”文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有利益的存在,就必然有秘密的存在,必然有设密和解密,守护秘密、破解秘密的较量永远会进行下去。从这三部作品的走红可以看出,观众抑或读者并不是一味追求娱乐或愚乐到底的,他们也想在欣赏一件作品时动点脑筋,考验一下自己的智慧,提升一点个人品位。张国锋(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