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小龄童否认"怒斥" 呼吁经典名著立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廖欣报道昨日,某报刊出六小龄童怒斥正在戛纳宣传造势的日本版电影《西游记》被胡乱糟蹋一文,当晚本报记者拨通六小龄童电话,对正在央视“六一”大型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排练现场的六小龄童进行了采访。

  我们自己也在糟蹋

  六小龄童告诉记者,某些报道标题做得有些言过其实,他是有些生气有些痛心,但并没有“怒斥”。“我没看到这部电影,但是在听了那位记者讲述某些情节后,觉得这是一件足以让我们重新关注民族文化自尊的严肃问题。”

  他说,外国人关注我们的名著是好事,但是应该有分寸。这主要还是怪我们自己。没有法律保护名著版权,我们自己人也在随意糟蹋《西游记》。“大话”有之,“戏说”有之,甚至有部戏居然写孙悟空和观音的养女结婚生孩子,简直无知又无聊。“我不明白的是,孙悟空已经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某种精神象征了,他的眼中只有正邪之分,他可以说是没有性别的,怎么那些人就那么喜欢把他和女人情爱之类的扯在一起?”

  国内大导演为何不关注

  据六小龄童介绍,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拍摄过《西游记》,但是因为拍得太离谱,才播了一集就受到观众抵制,并触动中央台自己投拍电视剧《西游记》。“我们当年经济条件没现在好,但是还能想着争口气拍出自己的版本。现在我们有那么多国际级的大导演,有那么多投资人,为什么却没有人去关注我们的经典?难道非要等人家拍了《花木兰》、《西游记》,我们才跟在后面骂人家?”

  应该尽早立法保护

  六小龄童认为,中国猴戏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产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自己就应该严肃地对待,应该尽早立法保护。“我们应该借鉴国外的经验,比如法国专门成立名著保护机构,如果其他国家要拍摄《悲惨世界》等法国名著,他们就会出面干预,保证作品不至于被改得面目全非。我已经呼吁了十多年,现在还在大学做了100场义务演讲,弘扬西游文化,振兴猴王精神。我不是挑剔别的演员演得不好,只是觉得我们应该更严肃些,再严肃些。艺术和人生都有一个度,超出了,就会伤害到大家的民族感情。”

  链接

  日本版《西游记》简介

  这部电影由日本常青偶像组合SMAP成员香取慎吾主演孙悟空,日本许多知名演员都加盟其中,被称为

超豪华阵容。脚本是由擅长人情剧的阪元裕二编写,台词据说很风趣。孙悟空这个英雄被描述成神经质超人,其“虎皮裙”被改成“迷你裙”。主创人员称:“这将是一个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的超级猴子的故事。在电影中,将有一个坏人出现在西天取经的途中。”(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