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容属实如有虚构实属意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深圳晚报

  吴彦祖导演的《四大天王》中,尹子维歌唱得很好,但太过随性,不遵守规则,连凯和胖胖的陈子聪,看上去有点唯唯诺诺,并无太直接的企图心,而吴彦祖是四人中的头,很用心,甚至是事必躬亲,给其他成员带来很大的压力。片中穿插了大量的访谈镜头,包括张学友、莫文蔚等人的现身说法,“忠实”记录了四人乐队组建、推广、走红、不合等全过程……

  整部片子对于唱片业种种内幕的揭露,让圈外观众耳目一新。不过,接下来却是最老套的剧情片内容,而在片尾打出字幕,介绍四人的现状,又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幽默与荒诞来。这基本上可以说成是一部七分真,三分假,或是带着“假作真时真亦假”酸楚的片子。吴彦祖是个蛮有想法的人,如果仅是将乐队的故事,拍成一部正儿八经的剧情片,没多大的意思,现在以半纪录片的形式,既能让观众马上融入,在某些段落加以一定量的夸张、荒谬、粉饰处理,又能避免片子的基调过于严肃和呆板。

  在如今大银幕里发生的故事,越来越套路化,很多观众都乐于看到轻巧,容易有回旋余地,并给人带来真实现场感的“东东”。奥森威尔逊在广播中“真实”地营造“

世界大战”,而斯皮尔伯格的同名电影却无法带来真实与虚构的平衡。这时,我又想起关锦鹏来,最近的《长恨歌》恶评如潮,而曾为他带来巨大声誉的《阮玲玉》到底出色在哪里?为什么一个导演处理大致相同题材、背景的影片,会有如此大的差异?接着上面的思路,我想到了回答这些问题的一个角度。《阮玲玉》电影中也有大量的访谈内容,片中演职员们在影片进程中,时不时会有一段出戏的类似DVD花絮的内容,而张曼玉的表演,今天看来自然没话可说,但不难设想,如果影片中不安排她与阮玲玉“同台飙戏”的话,她的演出未必会让人如此印象深刻。如何尽可能地表现真,剔除假,是大多数纪录片工作者的追求方向。而怎样在平实的生活中尽可能多地掺入巧合与惊喜,又是剧情片导演不断重复、发展的套路。像这次参展戛纳的《四大天王》,糅合上面两种本来“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思路,却开辟了一种另类、新鲜的影像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