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交响剧诗轰动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由北京京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交响剧诗《梅兰芳》,在春色满天涯的4月飞赴德国,登上了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大剧场的舞台。一部原创的京剧新作,由德国最具盛名的柏林喜歌剧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伴奏伴唱,于魁智、李胜素、赵葆秀、孟广禄、李宏图、朱强等来自东方的艺术精英与交响乐发源地的乐手及合唱演员,用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进行交流碰撞,这是多少年来京剧对外演出史上绝无仅有的。

  4月25日、26日两天,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大剧场因中国京剧《梅兰芳》的到来而大放异彩。宛若欧洲古代宫廷建筑的剧场内回荡着由中德两国艺术家合奏合唱的《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的美妙旋律,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心灵相通。虽然,像《梅兰芳》这样"戏中戏"的结构对第一次接触中国京剧的德国观众来说,还有一定的接受和欣赏难度。但是,整出戏还是让他们不断惊叹。

  首先是男扮女装的表演。当观众得知扮演戏中贵妃、天女的演员是男性时,都十分惊讶。其次是唯美的舞台呈现,当身扎大靠的10位梁红玉集体亮相,舞台上一片红色,不少观众惊奇地张大了嘴巴。

  一位曾经

留学中国的女观众说,她以前曾看过传统
京剧
的演出,但交响乐与京剧的合作产生了美妙的结果还是令她惊喜不已。还有一位观众表示,他非常喜欢演员们身上的服装、头饰以及化妆,每一样都是一门艺术,音乐非常好听,也很打动人。

  歌德学院院长汉斯·格奥尔格·克瑙卜先生表示,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演出进行得非常完美,演员的演唱和表演、舞台灯光的运用都非常出色。

  年过七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作为梅兰芳的家人代表最后走上舞台,他激动地说:"德国音乐家与中国艺术家配合得非常默契,演出非常成功,德国艺术家的出色表现使整个演出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当年父亲出访日本、俄罗斯和欧洲,将京剧艺术带向世界,就是没有到过德国,今天总算完成了父亲未完的心愿。"

  本次演出的德方策划者,柏林世界文化中心音舞部主任嘉碧,对演出的圆满成功非常满意,她兴奋地说:"整个柏林都由衷地喜欢你们,报纸上充满了对《梅兰芳》的好评。《梅兰芳》毫无疑问,是本年度世界文化交流活动中最后也是最有意思的一台演出"。

  刘福民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