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牧家属起诉电视剧《沙家浜》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剧《沙家浜》版权纠纷已进入法律程序。记者昨天获悉,文牧家属已经以沪剧《芦荡火种》著作权人身份,就电视剧《沙家浜》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提起诉讼,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已正式立案。

  提起诉讼的是沪剧《芦荡火种》作者文牧的遗孀筱惠琴及其六位子女。被列为被告的有7家单位,分别是作为电视剧《沙家浜》摄制单位的北京朱氏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幻
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沈阳电视台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作为电视剧《沙家浜》VCD制品的出版发行单位、总经销单位和销售单位的齐鲁音像出版社、广州优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某音像制品有限公司。

  原告在诉状中认为,电视剧《沙家浜》是沪剧《芦荡火种》的改编作品。各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原告要求法院判令4家摄制单位停止传播侵权电视剧《沙家浜》,判令另外3家被告停止出版、经销和销售侵权电视剧《沙家浜》的VCD制品。

  原告律师、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表示,一些电视台已经播出、正在播出和将要播出电视剧《沙家浜》,原告将逐一追究播放电视剧《沙家浜》的这些电视台的侵权责任。诉状中暂时未提具体的索赔金额,有关赔偿问题也将随着诉讼的进展而提出。

  即将向电视剧《沙家浜》发难的还有上海沪剧院及其院长茅善玉。沪剧院的委托律师郑幸福透露,沪剧院起诉电视剧《沙家浜》相关单位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此前茅善玉委托律师发表声明,指出目前电视剧《沙家浜》播出时打出的“制片人茅善玉”的名字,根本没有征得她本人的同意,现在电视剧播出时却打上了她的名字,这对外界是个误导。(阮巍肖雷)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