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神号》拔锚起航暗藏硬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13 东方网-劳动报

  惊涛骇浪略胜一筹人性刻画未免平淡

  本报讯(记者张蕾实习生黄俊)一扫申城影市低迷的《达·芬奇密码》仍在沪上银幕大展拳脚之际,又一部好莱坞灾难大片《海神号》将于本月30日接踵而至。昨天,该片在和平影IMAX巨幕厅震撼亮相,与沪上媒体和部分影院人士见面。不过,被指称堪与曾经引起全球轰动的灾难片《泰坦尼克号》一比高低的该片,尽管在惊涛骇浪及由此造成的破坏场面
的特效制作上比《泰》片似乎略胜一筹,但是由于对人性刻画上流于平淡,影片在给人视觉震撼之余,并未带来更多的感动。

  主角命运扣人心弦

  如果说《达·芬奇密码》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引领观众思考的话,那么,翻拍自1972的经典灾难片《海神号遇难记》的《海神号》的魅力便在于接连不断的险情让观众禁不住与主角们共呼吸。影片的故事发生在名为“海神号”的豪华远洋游轮上,数千名游客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奢华的新年酒会,然而死亡却正在悄悄逼近。海底剧烈的地壳运动引起了一场空前的海啸,避之不及的“海神号”顷刻陷入船毁人亡的境地,无数乘客命丧突如其来的灾难,整条邮轮一片惨淡。手足无措的幸存者中,不愿坐以待毙的职业赌徒迪兰,与单身母亲玛吉及她的儿子、和女儿失散的父亲罗伯特等一起,开始了艰难的逃生之旅。但是,意想不到的险情却接连发生,而且一次次将他们逼向死神。靠着过人的勇气、相互的支持和自我的牺牲,他们最终脱险,成为这场巨大灾难中仅存的生还者。

  由于影片中很多险情都与不期而至的滔滔海水有关,为了脱险,主角们必须时常屏气潜入水中,使得内心被他们的命运所牵扯的观众,也不由自主地随着他们一起喘息起来,直至最后他们游向救生艇,迪兰向天空发射出信号弹。

  暗藏硬伤留下遗憾

  对于一部灾难片而言,除了对灾难本身的表现之外,最大的魅力当属面对灾难的人性碰撞。昨天,在和平影IMAX巨幕厅亮相的《海神号》,给予观众的视觉震撼的确超乎想像,惊涛骇浪扑面而来的真实感让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做闪躲状。但是,相对《泰坦尼克号》中杰克与罗丝的爱情,以及那对相拥而卧等待死神的老夫妇,还有坚持将美妙的音符留到最后一刻的乐队成员等等令人动容的情感与人性刻画,《海神号》的视觉盛宴难掩暗藏的硬伤。萍水相逢的事实使这群逃生的主角之间无法表现出更为感人的真情,爱情也好,友情也好,抑或是良知驱使下的救助弱小的真情,都蜻蜓点水般的匆匆走过,使得《海神号》让人不由得产生一丝情感的缺失,遗憾由此而生。

  不过,毫无疑问,《海神号》的特效制作下的惊涛骇浪确实还是值得影迷们好好欣赏的,视觉震撼从一定程度上依旧能够弥补情感的遗憾。图为《海神号》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