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树理亲属今如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电视剧《赵树理》播出后,好多观众和读者来电询问赵树理亲属的情况。5月25日深夜,记者电话打到太原市,采访了赵树理的儿子赵二湖。赵二湖非常感谢读者和观众对他家人的牵挂,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妈的名字是爸起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电视剧中,你父亲叫你母亲是‘老关’,她老人家高寿?

  赵二湖(以下简称赵):我妈1996年就去世了,活了84岁。他比我爸小7岁,出身是个要饭的,后来给人家财主当丫鬟,出嫁的时候,财主认她为干闺女。我妈不识字,小脚老太太,跟我爸出来后,就没上班,纯粹一个家庭妇女。人家都叫她赵大嫂,赵大妈,赵奶奶。老人一辈子不容易,拉扯我们四个孩子,遭受了丧夫之痛和丧子之痛。

  记:你妈的名字是?

  赵:妈的名字是爸起的,叫关连中。

  大湖、二湖、三湖的由来

  记: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你们兄弟三人的名字分别叫大湖、二湖、三湖,现实中是这样的吗?

  赵:电视剧中出现的名字都是真实的。电视剧一共是20集,在央视只播了17集,可以说每一集都大体真实。

  记:为什么都有个“湖”字呢?

  赵:大哥乳名叫大湖,名字是爷爷起的,我爷爷赵和清就是《小二黑结婚》中二诸葛的原型,喜欢算命,他算着我哥哥命里缺水,就给起了个名字叫太湖,太湖水多呀。可我们尉迟村里的人都叫他大湖,这样就成了大湖了。我的名字叫二湖,我弟弟的名字叫三湖,这是我父亲给起的。我父亲说,名字就是个记号,别穷讲究了,就跟着哥哥叫吧。

  记:你姐姐赵广建是谁起的名字?

  赵:我姐姐乳名小芬,学名广建,是我父亲起的。

  “哥哥弟弟不幸早逝”

  记:你哥哥现在从事什么工作?

  赵:我哥哥学名叫赵广源,1979年去世了,是胃上的毛病。文革前当过河津县委宣传部长,后改任统战部长。再后来官儿不让当了,让他去修黄河。我大哥去世后,嫂子不久也去世了,嫂子是农村妇女,不识字,孩子也都工作了。

  记:那你弟弟呢?

  赵:我弟弟三湖是1949年生人。1970年,父亲去世后,存折上仅有600块钱,我们全家没有收入,在太原坚持了半年。没法子,1971年,我弟弟就跟我妈回到了老家尉迟村,找了个农村媳妇,有两个孩子。1979年我父亲平反,落实政策,我弟弟就安排在沁水县电厂当工人。1992年,患脑溢血去世。

  “我和姐姐都挺好的”

  记:电视剧中你姐姐赵广建后来到你老家扎根了。

  赵:现实中就是这样。当时,我爸爸给姐姐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后来被收到中学课本里了。我姐姐一直在农村务农多年,后来跟我姐夫一起调到沁水县中学教书,文革后回到太原,现在大学图书馆工作。

  记:能谈谈你自己吗?

  赵:父亲去世前我下乡插队,一插就是6年,在山西洪洞县。1974年底到临汾钢铁厂当工人,后到山西印刷厂当搬运工。父亲平反后,我跟领导反映想调到父亲工作过的作协去,领导说作家协会不需要搬运工,需要写文章的。我就写了个短篇小说《人过兴旺峪》。领导看我能写,就把我调进了作协。调进去,我再也不写文章了,搞起了工艺美术。我觉得再怎么写也写不过我父亲啊。再说了,一提到写作,我心里就不舒服。我夫人也是搞美术的,她的爸爸叫利群,著名版画家。我儿子今年高考。

  记:现在你们赵家还有搞文学的吗?

  赵:现在看来没有。我爸爸一直觉得作家这个职业太不实在,作家不是个好行当,所以不鼓励我们当作家。他希望我们有个手艺,对社会作点直接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