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诗昆谈钢琴教育 不要苛求人人都是天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1 每日新报

  在现场感受刘诗昆的钢琴技艺固然是件风雅之事,而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钢琴大家,还拥有着许多独特的艺术气质。比如,从事了几十年钢琴教育的他对于音乐教育的见解,就值得琴童和家长现场领略其风采。

  “不要苛求人人都是天才。教会一个孩子一辈子享受音乐,这是最重要的。”刘诗昆经常举出这样的例子:如果问到大多数学琴的孩子,他们总会一脸茫然地告诉你:枯燥、
不好玩。如果有机会走进某个钢琴教室,总是充斥着家长的大声呵斥;而老师们,则总是抓着孩子的手指告诉他,要用拇指肚按键、手要抬高、手形要弓成什么样……

  刘诗昆坚决反对这样教钢琴:“技术和音乐是学琴的两个方面,技术训练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音乐吸引孩子,而不是枯燥地进行手指训练。”偏偏用毫无音乐性可言的练习曲让孩子反复机械训练,是大多数钢琴教师的“通行教学法”。

  刘诗昆说,自己在多年的音乐教育经历中,最常听到家长抱怨的,就是自己孩子“没天赋”。“家长有两种最突出的心态,一是培养孩子做钢琴家,二是简单地作为一种消遣和玩乐,而不是把音乐当作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养料。”刘诗昆觉得,这种心态,是目前中国钢琴教育最难扭转的弊端。“中国家长的心态总是非黑即白,其实学琴应该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一样,作为美育中很重要的一环,不能简单跟兴趣画等号。”

  直到今天,刘诗昆仍以感性多于理性的方式来演奏钢琴,他认为,音乐是抽象的艺术,不能强迫孩子们去理解、靠技巧去演绎,“但钢琴会把你内心的敏感和潜力潜移默化地调动出来,无论对于谁,都一样。”刘诗昆说,有些孩子弹琴会找到“舒服、发泄”的感受,这正是音乐给予他们最初级、最可贵的记忆,“不要苛求人人都是天才。教会一个孩子一辈子享受音乐,这是最重要的。”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