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威凛:10岁“天才球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球爱——中国人和世界杯的故事

  oeeee.com

  奥一看见了一切

  万威凛:10岁,华工附中小学4年(5)班学生,中国4个参加德国世界杯的球童之一。他曾在加拿大待过,学习成绩十分出色。妈妈张皓2004年度曾获得广州“百名好家长”称号、华工老师。

  野蛮长体格,丰富长知识

  记者:听说你最喜欢的球星是巴拉克?

  万威凛(以下简称万):我最喜欢的球星是巴拉克。我希望他能去皇马,皇马要比切尔西强一些。虽然皇马现在的表现不太好,但有罗纳尔多、齐达内(已退役)、劳尔等明星,巴拉克去到那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他也一定能帮助皇马打得好些的。

  记者:一般广州人都会比较喜欢英国的球星,为什么你会喜欢德国球星?

  万:这可能与我从小就看有关德国的课外书有关吧。在书上,我知道了德国工业、科技很发达,后来也了解到德国的体育很棒,足球很厉害,看了以后觉得十分好奇,希望长大了以后有机会去德国,没想到这么快这个愿望就可以实现了。

  记者:喜欢小罗吗?

  万:他的技术很好,不过我最喜欢的倒是他灿烂的笑容。

  记者:你是受谁影响踢球的,爸爸吗?

  万:应该是我身边的同学吧,我们学校有很多人踢球,见到他们踢了,觉得很好玩,所以也就跟着玩了。爸爸他虽然也踢球,但是他工作比较忙吧,和我踢得比较少。

  记者:几岁开始踢球,父母支持你吗?

  万:应该是7岁的时候吧,刚上小学的时候。他们都挺支持的。他们觉得体育不但能锻炼身体,还能锻炼我的配合意识和竞争意识。为了我能更好地踢球,他们都会买那些专业球鞋给我。

  记者:第一次是什么时候踢球的?当时感觉怎样?

  万:第一次踢足球应该是上体育课,那时候,老师给我们每人都发了一个足球。当时我很开心,也很兴奋,一个人拿着足球就踢起来了,从那天开始我就喜欢上足球了。

  记者:听说你蛙泳拿过天河区冠军、打篮球也很厉害,足球当然就不用说了,那你的学习成绩怎么还能这么好?

  万: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啊,不过我爸爸妈妈经常会辅导我做功课的。我还是我们班上班长兼体育委员,我爸爸常说:“野蛮长体格,丰富长知识”。

  记者:以后会把踢球当作职业吗?

  万:踢球一定不会是我将来的职业。因为我觉得只有高科技的东西才能更多地为这个社会做贡献。至于踢球嘛,它只能成为我的业余爱好,我想我大了以后,就会利用下班以后去踢踢球吧。

  巴拉克上场德国或赢

  记者:你第一次看

世界杯是什么时候?

  万:是2002年的世界杯。这次我也不会把所有的比赛全看完,挑些好看的、关键的比赛看看吧。

  记者:如何看待韩国队进四强?

  万:因为并没有确实的证据说韩国是作假而进四强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评价他什么,这对他不公平。一听到假球、黑哨,我都会觉得十分的气愤,我觉得比赛一开始都定了谁输谁赢,那还踢什么啊,那还叫什么足球啊。

  记者:巴拉克决赛没上场,你觉得他如果上场了,德国能赢巴西吗?

  万:巴拉克那场没上,真是挺可惜的。我觉得如果他能上,巴西还真不一定能拿冠军。

  记者:你觉得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是谁?最令你记忆深刻的进球是什么?

  万:贝肯鲍尔。世界杯上最经典的进球我倒不是记得太清楚了,但我记得我自己的一个很漂亮的进球。那次我们上体育课,老师把我们班分成两队打比赛,我进了个相当漂亮的球,是从中场直接吊进去的,球擦着立柱进的,到现在我还经常想起这个球。

  我是凭实力去德国的

  记者:说说你参加这次比赛的过程,是父母帮你报的名吗?

  万:是我们学校给我报的名。我们学校让老师直接挑出十个小朋友报名参加,我很幸运,老师一挑就挑到我了。在去比赛之前我要写一个演讲稿,然后妈妈再给我改,她让我把稿子都背熟。我的演讲稿子是“我心目中的足球梦想”。

  记者:比赛那天最难的一条问题是什么,有哪几条题目没答对?

  万:应该是一条叫“体力比技术重要吗?我是反方”的辩论题。他们给我们15秒的时间让我们就这个题目说说自己的感受。当时我说一个球员就算体力再好,但如果没有技术,那么他也只能追着球跑,而连球都碰不到,所以我觉得技术要比体力重要。这道题目我没答好,只有4分。

  记者:这次比赛分四部分:知识比赛、体能测试、潜能测试、梦想总动员环节。你最强的是哪个环节啊?这些知识是怎么积累下来的,看书吗?

  万:潜能测试分为演讲、辩论题、用英语自我介绍和中英文足球术语四个方面。英语方面我都拿了全场的最高分。梦想总动员,其实也就是什么都考一些,我想主要是想考察我们的综合能力吧。嗯,平时有看这方面的书,知道要比赛之后也特意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还有就是下载了些题目下来做,这些对我比赛十分重要。

  记者:你的辩论题题目是什么?

  万:我心中的足球英雄。

  记者:那你一定写的是巴拉克了?

  万:不是,我写的是华阳小学的那个10号,去年我们参加区比赛的时候,第一场比赛就被他们给刷下来了,那个10号太厉害了,我们那天输得很惨,0比3。

  记者:你在加拿大待过,这是不是你英语出众的原因呢?

  万:嗯,那时候我们去的地方叫多伦多,因为我爸爸有个朋友在加拿大,我们去他们家玩。现在见到外国人的时候,心就不会太怕了,敢和他们说话了。

  记者: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如何表现广州,如何表现中国?

  万:我会把广州的羊城8景介绍给他们,还有广州的小吃、还有广州的名人,孙中山。我还会介绍我们中国的许多名胜古迹,比如说

长城、故宫。

  记者:知道自己获得最后胜利的时候,第一反应想到了什么?

  万:其实之前我真的没想过自己能赢,所以当知道可以去德国的时候,脑子真的什么也没想,空白一片,很兴奋很开心。后来我告诉自己:“我终于可以去德国了,我终于可以去德国了。”

  记者:

斯图加特和柏林,这将是你要去的两个地区,现在对它们有没有什么了解?

  万:有!我都会上网查一些有关他们的情况,如地形、人口、气候等,我希望能在我去之前对他们有个初步的了解。

  记者:你觉得这6天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吗?

  万:我觉得一定会的。因为我是依靠自己的真正实力去德国的。我是用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第一次来到世界杯现场的梦想。我觉得这6天一定会成为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之一,因为我相信,在我长大以后还会有更多难忘的日子等着我的。

  统筹:本报记者蓝云杨同峰

  采写:奥一网洪海宁

  欲知《球爱》详细故事请的路奥一网2006.oeeee.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