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比《手机》精彩五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赵先生》

  品质鉴定:★★★★★

  导演:吕乐编剧:述平

  主演:施京明、张芝华、陈怡楠、蒋雯丽

  《赵先生》是属于第五代的摄影师吕乐执导的作品,据说因为没有提前提交剧本供审查擅自开拍,所以1998年拍成后一直被禁。最近,《赵先生》成为一张正式出版的DVD——这或许又是和《黑社会以和为贵》之类电影相似的情况:广电总局和文化部的审查口径不一致,院线上不了的电影却能出音像制品。

  也要感谢这样的不一致,我们才有机会在今天补课,看上很多中国过去的好电影。《赵先生》被誉为“地下电影三部代表作之一”,张献民在《看不见的影像》中称其“属于中国最好的电影的范畴”,美国著名影评人JonathanRosenbaum认为这是“bestChinesefilmofthepastyearorso(过去一年来最好的中国电影)”……

  而现在补课看了这部电影DVD的许多网友都发出了叫好声,这个关于婚外恋的故事绝对比之后冯小刚的两部关于外遇的电影《一声叹息》和《手机》出色——标题当然是抢眼球的说法,因为好坏哪里可以这么简单地量化?我们只希望通过这个推介,能让您留意到这部电影,去看一看,它是不是真的那么好。

  ——编者

  注:这部电影中有不少上海话的对白,而DVD并无字幕,但并不影响对剧情的理解,特此注明。

  故事和表演:精彩的教科书

  一个中年女人跟踪,一个中年男人与一个年轻一点的女子幽会被揭穿。夫妻夜间的争吵。男人与情人的争吵。他们三个人终于坐到一起争吵。男人与情人的朋友争吵。争吵被一场车祸打断。近于植物人的男人在病床上想起的却是前一天晚上到单位资料室借住时与一个外地来探友不遇的陌生女人共度了一夜。

  好像这是个老套的男权故事,吃着碗里的夹着盘里的想着锅里的,但情节非常紧凑。影像也很紧凑,紧紧地贴着人物,好象随时听得见他们的呼吸。

  表演很好。男人与妻子不成功的床戏是我在国产电影中看过的最自然的,男人与情人的接吻也是我在国产电影里看到的最自然的。可能里面的演员都做到了一辈子的最好表演,张芝华烂片演了不少,何曾有过此等高度?举手投足间把一个中年上海女人刻画得真实细微。施京明是南京的话剧演员,与情人同事争执的整场戏他只能依靠背部表演,一个庸碌怯懦、拥有中等梦想的中等人。陈怡楠斜着嘴等待男人答复的模样,她在床头与男人并排坐着有一句没一句地讲以前和以后,足够做表演教材。

  张献民(节选自《中等人的中等梦想——看不见的影像之十四《赵先生》)

  技法:像梦一样妖冶

  除了前段写实的部分,《赵先生》在后1/3处开始的往事段落,实在是太牛太妖冶了。从选角(用蒋雯丽的脸说:如果昨晚我们那个你愿意么,实在是太妖冶了)、桥段设置(跳舞是出人意料、吃馄饨是拍法棒[当然这里可能只是机位需要只能隔着带水的玻璃拍,是无奈之举,但出来的效果格外隽永])到留白的处理(从蒋雯丽神奇的敲门到第二天白天公车上的第一个镜头,真棒),样样出色。

  而最妖冶的处理是,一部1998年的以当代为背景的电影里,男女主角去电影院看的电影竟然是1948年版的《小城之春》——那实在太像梦境了(因为那本来就可能是男主角不真实的幻觉),却又是多么贴切那个情境的电影(《小城之春》也有婚外恋的色彩,也用简单的故事隐喻了时代的动荡)。这是中国电影在“梦”这个向度上一次令人难忘的演出,小人之心地说它发骚致敬怀旧中国电影也好、讨好西方影评人也罢,但那一瞬,我真的从椅子上蹦了起来。那份本来就是电影一部分的、梦的美感,在那一刻,穿越时空,奔袭而来。

  howie

  90年代最好的中国电影之一

  凌晨看完,然后兴奋得睡不着,很久没有为一部电影,尤其是国产片激动了。看之前心里还有点不服气,因为听到的评价太高了,但看完就服气了——真的有那么好!肯定位列我看过的上世纪90年代最好的中国电影集合(包括所谓地上、地下),而这部电影的剧本当初是作为《有话好好说》的副产品侃出来的,述平真是厉害,这个剧本从结构的新奇,到对白的微妙,不愧是中国一流编剧。

  影片从根本上是说普通人无可压抑的潜藏欲望和日常生活的冲突,更重要的是把非分之念拍出了“美”来,摒弃了一切虚伪的谴责、救赎和弥补。我很反感动不动就提人性,把人性都搞庸俗了,可《赵先生》说的就是人性,人类永远走不出的坑。

  magas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