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皱着眉头硬“斗” 不算“炉火纯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资深电视精

  本周主持:蔡丽怡

  《火舞黄沙》曾经被寄望会燃起今年港剧的第一场大火——《金枝欲孽》的原班阵容,《金枝欲孽》式的恩怨情仇、人性斗争,大漠取景、电影式的镜头甚至更胜当年粉雕玉
琢的华丽皇宫……可是这两周来,越来越多“金枝迷”开始对《火舞》变得不耐烦,直叫导演、编剧“用不用老在几桩家庭纠纷上大做文章?能不能让主角们的嘴巴少说一点道理?加快一点故事节奏让我们看得刺激一点行不行?”失望情绪的蔓延,导致收视两周内一路下滑,这场由铺天盖地的宣传刮起的“大火”,变成一场燃烧不起的虚火,网络上的金枝迷们更窝了一肚子火。

  对《火舞黄沙》的评弹众说纷纭,更多人直指剧本的缺陷。《金枝》用了比《火舞》少得多的投入,却因为一个有想法、有头脑的剧本,令一贯追剧的师奶、甚至从不沾电视汁的办公室OL都欲罢不能。在当年,用嫔妃间的“勾心斗角”映射现代人的处境,创意令人拍案称奇,放到如今,全世界大同,一味以恩怨情仇、人性斗争掘收视,又怎会独欠你一个《火舞黄沙》?《火舞》没有制造出有嚼头的社会话题,戏中浓墨重彩渲染的旧社会女性不由自主的命运,现代人大多已感淡漠。同一编剧同一创作班底,难道两年后竟创意枯竭?

  反观当时盛传被金枝剧组“炒鱿鱼”的邓萃雯,拍小成本制作《女人唔易做》,女观众大赞剧本写透女人心,,最终跑出41点的高收视。这是个颇为讽刺的现象,也为近期的港剧制作带出一条讯息:不一定要刻意地、矫情地追求豪华班底、豪华制作、“勾心斗角”,能够刻画到普通人的心声,能够自然、真实地反映生活,才能达到戏剧炉火纯青的境界。

  看得宽容一点,《火舞黄沙》仍是一部诚意之作。或许我们应该更有耐性,或者放弃我们对《金枝欲孽》的执着,抱着零期望,在接下来的十几集中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