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统女人强得惊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徽娘宛心

  品质鉴定:★★★★

  “要走出这个门,先从我身上踏过去!”刘晓庆扮演的母亲为了保护女儿老泪纵横地横躺在了门槛旁,然后大儿媳李冰冰扮演的宛心躺下了,二儿媳躺下了,三儿媳躺下了……四个大户人家的女人用娇弱的躯体来抵挡族长势力的场面如此卑微,却又如此强悍。于是,所有的男人都成了衬托物,面目模糊,摇摆不定。

  她们都躲在男人背后

  又一部女人戏浮出水面。《金枝欲孽》在皇宫里,《徽娘宛心》在封建大宅门里。不像《金枝欲孽》那样锋芒毕露,《徽娘宛心》中的女人聪明都不露在外头。然而最后剧中显示的规律却是“成事者女人,败事者男人”。在封建时代的徽州,沉甸甸的屋檐下,女人是没有说话权力的群体,是躲在男人背后的影子。可是,当男人各有所好,不以家为重的时候,所有的担子都要落在女人柔弱的肩膀上。封建家庭的沉重、阴郁磨练了这些女人坚强的品格。家庭里也有内部争斗,这争斗最后导致了家庭的衰败。但是这部戏的矛盾重点并没放在女人的尔虞我诈里,而是着重描述她们怎么用突然爆发的力量,来应对这个时代和大家族制度带来的种种危机。

  那一张张美丽的面孔都是不够自信的。她们说话的时候得看着男人。她们要不停地操劳着照顾这个家。她们传统得不能再传统,至少在外表上丝毫没有体现出《金枝欲孽》那样的现代意识。

  她们都强得让人惊讶

  女主角宛心便是中国国漆一家老字号“宝源漆号”背后的那个传奇女子。她不过是个本分的女人,顾全大局,低眉顺眼。她没什么野心,不过是要做好迎面而来的每一件事,最坚定的信念也不过是保护这个家。中国传统女子的美德在她身上聚齐了:隐忍、服从、坚强、善良、娴淑。然而最后她却要独挑大梁,重振祖业。她无异于“大长今”——一个没什么心眼的小人物,克勤克俭地做着分内事,在任何情况下都比别人努力,最后赢得了他人所不能及的成就。宛心最后被杀死,造就了一个悲剧,也给这个中国意识中的伟大完美女性画上了一个完整而精彩的句号。

  刘晓庆扮演的老夫人经常泪水涟涟,目光绝望,但在关键时候,她保护家人的方式充满了现实的强悍。邓萃雯的角色起初是一个贪财、自私、泼辣的小人物,她一切一切的不好都跟孤独有关。她给吴老爷(宛心的公公)生了两个孩子,却终身不得相认,她孑然一身,破罐子破摔。

  时代对一个女性的要求苛刻至极,但她们却在不动生色之中创造了奇迹。

  齐帅

  角力场

  李冰冰

  爆发力:★★★★☆

  她在这部戏中成功摆脱了“花瓶”称号。她演的徽娘身份低微,过于艰辛,李冰冰瘦弱的身体中蕴含的爆发力让人侧目。

  刘晓庆

  爆发力:★★★☆

  她扮演大户人家的老夫人,表面威风,实际上要为他人带大孩子,还要为孩子的不争气而操碎了心。成熟老练的演技正好表现出老夫人哀伤却强悍的矛盾个性。

  邓萃雯

  爆发力:★★★★

  她最不容易,最初以丑角示人,跟皇宫里那个雍容华贵、城府极深的贵妃不同,是个年老色衰,无所依靠的混混式的人物。在这部戏中邓萃雯将这个女人凶悍的外表和脆弱的内心同时奉上,再一次演绎了“要生存先把泪擦干”的坚强世理。

  图:

  所有的担子都要落在女人柔弱的肩膀上,她们哭嚷着,潜在的爆发力让她们强得足以创造奇迹。

  (上图)李冰冰在前辈刘晓庆面前演技也不逊色。(下图)李宗翰扮演的徽娘丈夫在倔强的女人面前稍显儒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