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忠实岛城忆前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 5月 26日讯(记者王法艳)身材瘦削,穿着朴实,一口浓重的陕西口音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笔下的那片土地。今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黄海饭店见到了长篇小说《白鹿原》的作者、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先生,他谦虚地说:“我是来学习和交流的。”并热情地回忆起25年前来青岛的情形。

  第二次来青岛,陈忠实不住地感叹:“变化太大了,都认不出来了!”

  “25年前我 39岁,那是我第一次到外地参加笔会,就来到了青岛”,陈忠实回忆说那也是他第一次坐轮船、第一次看见大海。当时的黄岛还是未经开发的小渔村,仅有一座宾馆,“我和几个笔友在宾馆里被关了一个礼拜,每人都憋出了一个短篇小说来”。在黄岛创作完短篇小说《正气篇》后,陈忠实才来到青岛市区,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将大街小巷转了个遍,“我很喜欢那些古老的建筑,非常有特色”。

  有读者通过本报得知陈忠实先生将来青后,特别希望能见他一面。陈忠实先生笑着说:“文学没有师傅,你如果喜欢一个作家,就去读他的作品,因为作家已经把他全部的智慧和思想融进了作品中。”陈忠实年轻时,特别喜欢柳青,曾经读破过7本《创业史》,但他从来没有打扰过柳青。当然了,每次有人要求他合影、签名,陈忠实都是积极配合:“这说明人家认可你的作品,你还摆什么架子啊!”

  这次作为嘉宾来为获奖者颁奖,他也谦虚地表示:“我是来学习和交流的。”陈忠实认为目前中国小说正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新的作家、作品不断涌现,这是因为随着全民教育素质的提高,那些有文学爱好、文学天赋的人纷纷获得了表达的机会,“有新作品就是好事,我们不能要求部部都是精品”。

  在自己的个人创作方面,陈忠实表示他近年写的多是一些

散文、随笔、
短篇小说
,至今已经出版了五六本散文集,“目前也没有写长篇的打算,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样子,这就是现在属于我的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