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磊颠覆儒雅形象

  根据老舍三篇小说《月牙儿》、《微神》、《阳光》改编的30集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这部拥有浓郁北京“老照片”风情的电视剧,由20年前执导电影《月牙儿》的编剧兼导演霍庄、徐晓星夫妇再度执导,不但让江珊、马伊俐领略了一段凄美的母女情,同时也让“柔情小生”黄磊变成了十恶不赦的大坏蛋。

  85分

  

  ◎博客精选爱死在心里泪流在眼中

  央视最近在播由老舍著作改编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只是零零碎碎看了一点,但,只是那一点点,我却被感动了。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期,故事的主人公张小月和寡妇妈妈艰难而快乐地生活着。但是,在那个罪恶的时代,她们这种简单而单纯的生活并不能顺利地延续。小月要交学费,没有钱的母亲在邻居的“指引”下,找到了能赚钱的方法———做暗门儿(妓女)。换得钱来,给女儿交学费,却骗小月这是拉房纤赚来的。

  如果能这么相安无事地隐瞒下去,其实作为观众,我们,至少我,不会责怪这个无助而善良的母亲。只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张小月,这个可怜的穷学生,竟然被无辜地牵扯进了政治的漩涡,成了政治的牺牲品。在两股势力斗争中,张小月却成了微不足道却又举足轻重的棋子。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
由于有人“指引”,张小月在上课途中,被骗回家,因为“家中有急事”。回家时正撞上母亲在“接客”。母女俩尴尬地站在门口,母亲眼中是无限的内疚和无助,而女儿,眼里却承载着更多惊讶、绝望、耻辱……小月愣了许久,转身哭着跑开,母亲颠着脚在后面追。

  女儿跑了许久,母亲也追了许久。在空地上,母亲求着女儿:咱回家说吧。然后,母亲向女儿跪下了。那一跪,重重地砸在小月的心里,也砸在观众的心里。小月在那一瞬间,愣住了。有些不知所措,但愣了一下,她还是转身哭着跑开了,将母亲撇在了身后,渐行渐远……小月画外音:自此母女永不相见,爱死在心里。

  我的眼泪流在心里。母亲,她可能想着,即使再卑微,再受怎样的侮辱,也要努力为女儿供书教学。而女儿宁愿选择放弃学业,也不愿母亲去做这种事。也许她们只能责怪自己生在了那个错误的年代吧?

  剧中还有个富家小姐———罗灿阳,我也比较喜欢。我觉得对这个人物的描绘是老舍作品中很成功的一笔。罗灿阳有着有钱阶层的众多毛病:自傲、坏心眼、不学无术……但同时她又代表了那个时代的进步女性:聪明、勇敢、热烈地追求自由……她依附着旧势力,又力图和他们决裂,她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幸福和自由,内心又被某种无形的东西绊着……罗灿阳为了反抗父母以自己为棋子为其相亲,对着那有权有势的男方装瘸、挤大肚眼儿,看得男方一家一愣一愣。那个场景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对这个人物的喜爱又多了一层。

  没有看过老舍的原著,因了这个电视剧,对这位大家的祟敬又多了几分。(小鱼飞飞)

  ◎粉丝发言

  黄磊这个“大坏蛋”

  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已接近尾声,越看黄磊这个反派警察就越来气。剧中的黄磊简直坏透了,表面上维持治安,心底里男盗女娼,对马伊俐扮演的张小月极尽伤害之能事。“上蹿下跳”的黄磊完全脱离文艺小生的儒雅形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部老北京风味的电视剧散发出来的意味值得咀嚼。它不但是对作家老舍逝世四十周年的纪念,也较好地诠释了老舍著作的精髓———关注社会底层,戳穿鬼魅魍魉。黄磊饰演的卑鄙警察厅长谭保罗,更是恰如其分地承担了“恶”的一面,这也是黄磊从艺以来首次出演“坏家伙”,完全颠覆自己以往的形象。谈起这个角色,黄磊还有点“忿忿不平”:“我觉得像谭保罗这样的人,其实并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坏’字来体现,说白了他就是自私、自利、好色,这些缺点,较为集中地体现了人性中的恶点。”

  为了表现谭保罗这个坏蛋身上也有“人性”,当过导演的黄磊设计了一场戏———他老婆对他的话不满,当着众人狠狠地踩了他一脚,谭保罗虽然疼,但就是不敢出声,一瘸一拐地跟在老婆后面。这样处理不但令观众发笑,还把谭保罗既花心又惧怕老婆的一面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查俊)

  黄磊在剧中“坏透了”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

  素洁与明媚

  月牙儿是纯净素洁的,阳光是灿烂明媚的,但是当天空被乌云遮盖时,月牙儿和阳光都会被遮挡住光芒,这就是老舍先生在其经典作品《月牙儿》和《阳光》中对旧社会女性命运的两个隐喻。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在央视播出时,我不禁在悲情的氛围中感受老舍经典作品的韵味。

  说起这部电视剧的导演霍庄和徐晓星,其实早在1986年,他们就曾经执导过由斯琴高娃和宋丹丹主演的电影《月牙儿》,影片因为具有浓郁的文学色彩而受到国际影坛瞩目,应邀参加了世界五大电影节,并且荣获意大利第41届沙来诺电影节银奖。20年后,霍庄夫妇又融合老舍三部风格独特又非常相近的作品:《月牙儿》、《阳光》与《微神》,将三篇小说中的家庭和人物糅在一起,变为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月牙儿与阳光》讲述的是张小月(即《月牙儿》中的“我”,马伊俐饰)和罗灿阳(即《阳光》中的“我”,伊春德饰)两个人从小到大以及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并由此延伸至那个社会的种种深刻矛盾。

  实力派演员江珊这次在剧中扮演马伊俐的妈,乍一看,真是吓一跳。《月牙儿与阳光》是她主演《大宅门》(续集)后,第二次出演“老北京”的戏。江珊的演技朴实自然,在表现原著的精髓上既神似又有自己的创新。

  上海演员马伊俐这次在剧中扮演北京姑娘张小月,这对她来说难度很大。好在马伊俐天生对老北京的一景一情一人都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这是她第一次演出极具悲剧感的角色,据说她为这个角色准备了整整一年!(恭子)

  马伊俐(左)演得自然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