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颐和园》让戛纳失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潘媛)戛纳当地时间28日晚,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第59届戛纳电影节将落下帷幕。与此同时,本届电影节各大奖项也将一一揭晓。电影节闭幕在即,参赛的影片几乎悉数亮相,美国和欧洲的主流媒体的影评工作也已接近尾声,而各种预测便热闹起来。目前,在媒体的热捧之下,《巴别塔》《回归》以及《快餐国家》成为三大热门。

  戛纳·光影

  片名:《快餐国家》

  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

  主演:帕翠娅·阿奎特、威尔莫·瓦德拉马

  故事:《快餐国家》根据2001年出版的同名畅销纪实作品改编,但书中的纪实情节在影片中被小说化。影片通过3个故事介绍一头牛是如何变成汉堡包的,批评了快餐业及其社会影响。

  点评:电影版的《快餐国家》由原著作者艾力克·施洛瑟和奥斯卡提名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共同打造。理查德说:“这部电影不是一部纪录片,而是在数据和事实后的一系列分析和思考。”为消除《快餐国家》一片上映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世界快餐业巨头麦当劳未雨绸缪,已经发起大规模形象宣传活动。对此,林克莱特说:“忽然之间,一部影片被认为会对某个行业的生存造成威胁。我还从未拍过这种影片,我也不认为一部电影就当真能做到这一点。”

  戛纳·预测

  说到预测,戛纳电影节的预测向来是十分不易的,因为它的评委会并不像奥斯卡那样固定,每年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名以内的少数评为组成评委会,在主席的带领下进行看片评选。这样一来,每年的评委会的格调都不相同,金棕榈的审美情趣十分跳跃,没有连贯性可言。因此,影评人们常常需要视当届评委会成员以及主席的口味而撰写预测。另外,从往届戛纳电影节的大奖结果来看,很多时候往往炒作过多的影片往往没有“善终”,像近年来的《2046》《暴力史》,一开始得到媒体一致热捧,但最后都没有实现大家的预期。

  不过,善变的戛纳还是有迹可寻,本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的口味又具有明星的风格化,这个评审团比多数电影评委成员名单都更加众星云集,戛纳几乎没有像今年这样全部由电影界大腕组成。因此我们不难从媒体的评论上看出一些关于金棕榈的苗头。目前,人气和口碑最旺的影片当属《巴别塔》《回归》以及《快餐帝国》。

  自《巴别塔》在戛纳首映之后,各大媒体均赞不绝口。导演曾创作过《爱情是狗娘》和《21克》,如今带着在摩洛哥、突尼斯、墨西哥和日本四个舞台展开的断裂平行故事片参加戛纳电影节,此外,这部影片的明星阵容也被外界认为是在戛纳大放异彩的一个筹码。

  另外,独立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快餐国家》也实力强劲(参看“戛纳·光影”),众所周知,“探索”俨然已成导演林克莱特的招牌动作,他几乎每片必中,没有真正失手过。至于《回归》,导演阿莫多瓦就是王牌。他是今年来到戛纳的最“大”的大师之一。该片放映之后,在国外主流媒体也是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相反,之前呼声颇高的《绝代艳后》却应了戛纳电影节“媒体捧杀”的怪圈,在首映之后得到的评价却并不高。赛前曾经被认为是实力第一的“种子片”,在放映之中竟然遭遇嘘声,不少欧洲媒体对科波拉将玛丽皇后拍成一个烂漫少女颇有微辞。而中国参赛影片《颐和园》也在赛前被认为是“黑马”,但放映之后却并没有得到认可。美国《综艺》杂志的影评人认为:“这是一部让演员们穿上中国衣服的法国电影。”

  究竟结果如何,还要等到明日凌晨戛纳传来的消息。另外,记者获悉,今天“一种关注”单元将宣布最终的获奖名单,中国导演王超的《江城夏日》将角逐其中的奖项。

  戛纳·中国力量

  华谊兄弟、骄阳电影联手《响箭》

  (记者潘媛)昨日,正在法国戛纳为《夜宴》作宣传的华谊兄弟传来消息,将与香港地区骄阳公司共同投资由洪金宝执导的新片《响箭》,而这也是两家公司继《墨攻》合作之后的第二次联手。据悉,《响箭》是一部以正宗功夫为卖点的电影,背景选在中国的东北。

  《别姬印象》明年戛纳展映

  (记者潘媛)就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一部反映当年法国传教士在中国云南的寻秘之旅的电影《别姬印象》正在云南进行紧张拍摄。据悉,这部电影在剧本阶段就已经受到戛纳电影节的关注,导演马祥生告诉记者,影片将在戛纳展映。影片讲述的是一位现代法国青年,带着他的先辈于上世纪初在云南拍下的

老照片和一本相关笔记来到云南,开始寻秘探源之旅……该片故事传奇,沿途展现着中国云南的美景和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