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综述:德国本土电影复苏 上世纪历史成素材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26日专电(记者张碧弘)多年来,在好莱坞电影和家庭娱乐系统等的冲击下,德国电影业沉闷惨淡,观众骤减,票房下降,靠欧盟资助勉强支撑。但近两年,随着一批取材于上世纪德国历史的影片的出现,德国本土电影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

  上世纪90年代,好莱坞大片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大行其道。为扶持欧洲电影,欧盟1990年发起了“梅地亚”计划。但10多年过去了,欧洲电影依然处于苦苦挣扎之中。仅以德
国为例,2005年,德国电影观众人次下降了18%,是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年。

  不过,一些取材于德国现当代历史的影片近年陆续上映,给德国电影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景象,并受到国际电影界的好评。一时间,上世纪历史成为德国电影业的一大素材库。

  这方面例子很多。表现希特勒最后时刻的电影《帝国的毁灭》2004年秋天上映后受到很大关注,去年获得了第77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影片男主角、瑞士演员布鲁诺·甘茨今年2月还凭此片获得了伦敦影评协会的年度男演员奖。

  去年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反纳粹题材影片《索菲·朔尔——最后的日子》也曾引起不小的轰动,是当年柏林电影节的亮点之一。

  最近,德国新锐导演唐纳斯马克执导的《别人的生活》再次在德国社会掀起波澜。这部影片讲述了东德情报官员的内心世界,自今年3月底开始上映到现在,观众人次已达到80万。德国联邦议院甚至为议员举办专场放映此片。5月中旬,《别人的生活》获得第56届德国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等7项金奖。

  此外,根据上世纪70年代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由汉斯-克里斯蒂安·施密特执导的《安魂曲》也获得了第56届德国电影奖最佳影片银奖和最佳女主角金奖等5个奖项。《安魂曲》中19岁少女的扮演者桑德拉·许勒此前已凭在该片中的出色演技夺得今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女主角奖。

  法兰克福电影研究所研究人员凯珀尔说,这类题材的影片之所以受到关注,不仅因为其主题,也因为其拍摄手法和表现形式更具实验性,更加前卫。凯珀尔指出,德国过去拍摄的此类影片相对而言更具学术性和分析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