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娘泪》催人泪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56 天津日报

  “一声悲歌一声娘,三声唱碎儿肝肠……”一个犯法出逃的儿子,一个千里寻子自首的母亲,聚集在20集亲情剧《老娘泪》中。“母亲节”过后不久,这把《老娘泪》便为观众投下了一枚重磅催泪弹。吕启凤、任程伟“母子”之间感人至深的故事,恰巧符合当今社会上提倡的“亲情教育”。

  剧中伤透娘心的“孝子”程雨来的扮演者,正是有硬派小生之称的内地演员任程伟
。此次是他与导演雷献禾继《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之后的第三度合作。由于任程伟在《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及《谁可相依》等影视作品中均有不俗表现,因此获得了2001年金鹰奖“最受欢迎男演员”奖。

  任程伟是个多才多艺的演员,他本人最擅长舞台戏,在戏剧舞台上已经磨砺了很多年,尤其是在《思凡》《生死场》等孟京辉的先锋派戏剧中,他都有出色表现。据悉,任程伟能够得到该角色着实历经了一番波折。虽然他之前塑造的都是警察、硬汉等正面角色,但导演雷献禾还是对任程伟能够通过该剧成功转型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长春话剧院老演员吕启凤,则是被导演雷献禾一眼相中,在剧中饰演千里寻子的老妈妈。早在多年前,吕启凤就让观众在电视剧《咱爸咱妈》中领略到了她的实力。从艺五十多年来,吕启凤出演过百余部话剧,此外还有《救救她》《再回头是百年人》《雪野》《大年初一》等三四十部电视剧和电影。“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都是她演艺生涯的真实见证。

  由于“老娘”的戏在剧中情感起伏很大,所以对演员的演技也要求极高。吕启凤用她质朴、善良、本分的个性特征贯穿全剧,她那温和的眼神和亲切的话语中所蕴涵的爱心,会让观众觉得特别的亲。吕启凤演戏特别投入,常常是入了戏就不能自拔,很多场戏她的台词都很长,哭着诉说的戏起起伏伏从剧的开头一直持续,拍戏时就连导演都曾怕她哭坏了身体。她一气呵成的台词让人佩服,剧中有一个镜头竟然长达七八分钟,创了全剧之最。

  今年已经七十多岁的吕启凤,觉得这个戏演得值,累是累,可表演创作之后所获得的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吕启凤说:“演好母亲程大娘是我多年艺术实践和艺术积累的一次释放,在研读剧本之初,我已经和这位母亲不分彼此。”

  本报记者吴中华实习生裴钰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