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房拍卖首次响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0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嘉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将出现国内首个文房专场拍卖,拍品提供者是一位在上海寓居18年的资深收藏家。这个展示中国独有文房文化的拍卖引起了海内外收藏界的广泛兴趣。

  据悉,在文房拍卖上将有竹雕、犀角、砚台、漆器、铜器、紫檀、黄花梨等近120件各类文房名品露面。

  中国文房文化,源远流长,涉及各类艺事层面。明代文人将文房归纳分为“用赏”与“居游”二大类。“居游”类范围广至园林室庐的营造、花木水石的栽植、舟车衣饰的乘服,“用赏”类则以文房用品笔、墨、纸、砚四宝为主体,加上笔筒、笔架、笔觇、笔洗、笔格、墨床、墨匣、墨夹、纸笥、纸筒、纸镇、压尺、砚屏、砚山、砚滴等辅助书写的工具。此外还包括鼓琴、焚香、弈棋、试茶、临帖、观画、刻竹、饲鹤等文人雅趣生活中必备的用具。

  首个文房拍卖会上亮点颇多,拍品中一件明代(16-17世纪)“方柱石制春风得意图犀角杯”,一件“顾珏制竹林七贤图香筒”,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镶汉玉错银丝御题诗如意”,都是稀罕之物。

  □莫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