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跳弓之王”好听好看好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日,小提琴“跳弓之王”让·斯蒂默携带他那把价值连城的名琴亮相杭州剧院,为杭州观众奉献了《卡门幻想曲》、《哈姆雷特组曲》、《拉德茨基进行曲》等经典曲目,而他的“跳弓”技艺也在《游击队之歌》中获得了完美体现,持续不断的掌声一直回响在剧院的角角落落。

  

  名琴很贵,无人保驾

  演出开始时,台下的观众以为让·斯蒂默会因为他昂贵的古琴而被众人簇拥上场,然而在乐队成员纷纷亮相以后,让·斯蒂默和他的名琴一起从容登场,并未见到任何紧张的气氛,这未免让好奇的观众有所失望。

  JONK交响乐团全新的演奏形式也展现在杭州观众的面前,让·斯蒂默作为首席替代了专职指挥,他用手中的小提琴、自己全神贯注投入的神态和情绪代替了指挥棒。整场音乐会,让·斯蒂默表现出非凡的气度,对音乐如痴如醉。每一曲结束以后,他都会对观众鞠躬致谢。只有转身背对观众时,他才抬起袖口,擦拭额头细密的汗珠。

  

  情侣很少,母子很多

  音乐会的现场,有个奇怪的现象。“成双入对”的不是情侣,而是母子,尤其以母女居多 。“单纯地去听一些CD或者别的音像制品,完全没有现场这样的效果。所以要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而且这种不是很大的剧院,乐感以及音色都能很好地表达和传递。”一位带女儿一起来的凌女士这样说。

  一对情侣则认为,在这种音乐氛围中,只会让人以一种神圣的心情去体验音乐本身,而不是其他。

  现场的观众并非都具有极强的音乐造诣,但是整场音乐会对于在场的任何一个人来讲都不显得过于生涩,音乐的魅力令观众给予的一致评价是———好听,好看,好懂。

  

  《游击队之歌》引爆满堂喝彩

  让·斯蒂默以及他的瑞典JONK交响乐团在昨天的音乐会上,不但给杭州的观众奉献了经典的欧洲音乐,还以著名华人作曲家唐康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游击队之歌》作为上半场的结束曲目。正是这首曲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让·斯蒂默非凡的“跳弓”功力。

  《游击队之歌》基本上由让·斯蒂默一人独奏,只是到最后部分才加入合奏。这首经过改编的曲子与我们众口传唱的版本有所差别,让·斯蒂默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进行了完美的演绎。

  场下观众随着让·斯蒂默的演奏拍手,并在该曲目结束之后给予了最为持久的掌声。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