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景区下“逐客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2 法制晚报

  

景区下“逐客令”

  ▲《爱就爱了》前段时间在云南抚仙湖拍摄,“通知”出台后剧组已撤离

  

景区下“逐客令”

  ▲《最后的子弹》选择在景区的外围拍摄

  景区下“逐客令”

  限制影视拍摄,剧组转战国外、修改剧本应对

  限制影视拍摄的“通知”出台近20天 剧组选择转战国外、撤到外围、修改剧本、偷梁换柱等不同方式应对

  景区下“逐客令” 剧组择路而“逃”

  目前环保部门、广电总局均没有法规 建设部新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年底出台 处罚力度将更严厉

  《无极》剧组因拍摄破坏了香格里拉的美丽风景被曝光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建设部出台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要求正在拍摄的剧组撤离拍摄地,也要求风景区严格限制剧组的拍摄活动。

  通知出台将近20天了,剧组在景区拍摄的情况怎样呢?本报为此追访了各大景区的执行情况和剧组拍摄的进展。

  执行情况

  云南

  要求拍摄备案

  取景不受欢迎

  云南是拍摄大省,“通知”出台明确要求:凡到云南拍戏的剧组都要到省委宣传部备案。拍戏时凡涉及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名城名镇,涉及动土工程的,要向省文化产业委员会和省建设厅、省环保局、省林业厅等部门通报。

  《逃亡香格里拉》的制片人李京告诉记者,“去香格里拉采景时格外不受欢迎,处处都受到别人的戒备。”

  福建

  划定清查时间表

  劝退正拍摄剧组

  福建省对省内剧组将进行一次集体“消毒”。要求全省各地在6月8日之前,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因影视拍摄和大型演艺活动而搭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

  据武夷山景区负责宣传的何远波介绍,现在武夷山景区已经劝退了拍摄的剧组。

  辽宁

  要求交付押金

  费用吓坏剧组

  电视剧《爱的是你》刚刚在大连开机,剧组在取景拍摄过程中也遭遇了尴尬。原来,当剧组和外景地进行沟通时,对方不是拒绝拍摄就是要求交付高额押金,而这些高额押金也超出了剧组的负担。

  尽管剧组一再表示“我们改动过的地方会恢复原貌”,但风景区方面的回答却是:“不可能,《无极》就没给清理!”

  安徽

  黄山出台新规

  摄制组被监管

  黄山风景区已经在酝酿出台新规定。黄山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黄山景区园林部门将依照安徽省人大出台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对进入核心景区的摄制组进行全程监管,剧组在景区内搭建建筑或设施的行为将受到限制。

  山东

  崂山划出“禁区”

  禁止剧组深入

  在建设部出台“限令”后,崂山风景区方面也做出积极回应:进崂山拍戏得先申报,经过严格审核不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后才能拍摄,否则将被拒之门外。

  另外,崂山风管委还把崂山部分核心景区划为拍摄影视剧的“禁区”,以防止被破坏。

  剧组应对

  应对方式一 :转战国外

  事例:电影《大水》

  由萧锋导演拍摄的电影《大水》主要反应大海啸的危害,该片去年已经拍摄了一部分。今年接着拍摄,该剧组原本打算在太湖搭建场景拍摄,但是建设部的通知下达之后这个计划泡汤。

  今天凌晨,萧锋导演表示爱护环境是第一位的,现在国内的景区如果不让拍摄,他们很可能效仿张艺谋导演选择去国外拍摄,但不一定就是乌克兰,也许会是其他国家。

  应对方式二 :撤到外围

  事例:电视剧《最后的子弹》

  记者日前去四川探班电视剧《最后的子弹》时,发现该剧组在广元天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搭景拍摄。对于建设部刚刚下的通知,制片人唐毓椿表示,《最后的子弹》正是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拍摄位置并非在景区内,而是选择在外围来拍摄。

  应对方式三 :修改剧本

  事例:电视剧《爱就爱了》

  面对景区的要求,很多剧组也选择重新修改剧本,以免触及敏感的景区,避免“碰线”。《爱就爱了》不久前在云南玉溪著名的风景区抚仙湖取景拍摄。据投资方负责人张香永说,原本有大量的戏份要在此地拍摄,但在建设部出台新规定后,抚仙湖景区开始催促剧组撤离。

  “没办法,我就把正在北京的编剧召到昆明,让她对剧本进行一些修改,把原本很多都发生在抚仙湖的故事‘搬回’到昆明。”张香永透露,为此剧组花了很大的心思重新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拍摄计划。

  应对方式四:

  偷梁换柱

  事例:电影《我的长征》

  八一电影制片厂推出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我的长征》。在经历了前期充分的剧本打磨阶段之后,影片日前在贵州遵义开机,而著名导演翟俊杰承诺:为尽可能避免环境伤害,将另选替代处拍摄娄山关战役一场重头戏。对于这个“偷梁换柱”的做法,导演表示将靠技术处理。

  据了解,该电影采用实地拍摄,剧组将为此转战长征沿线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剧组政委兼党支部书记赵首选表示,将尽可能地避免造成环境伤害。娄山关战役要另选替代处,以避免战争戏的炮火伤及现场生态。

  应对方式五:

  表明立场

  事例:电视剧《逃亡香格里拉》

  由周晓文导演的电视剧《逃亡香格里拉》已经在云南大理开拍了半个月,下月将赶赴云南香格里拉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拍摄工作。但香格里拉并不欢迎,为此他们打出了“绿色摄制组”的招牌,希望得到理解。

  制片人李京表示,为了体现出“绿色摄制组”,所有工作人员都以身作则保护环境:剧组从北京带去了垃圾袋,在大理古镇拍摄结束后,地上没有一片垃圾;抽烟的工作人员都随身携带便携式烟缸等等。香格里拉风景区方面表示要对剧组“约法三章”:不得砍伐森林;不得搭建摄影棚;派人全程监管拍摄。

  官方说法

  环保部门没有具体法规

  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表示,对于影视剧组到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拍摄这种行为,目前环保法规还没有具体规定,没有一个环境影响评价的机制。对这种行为,环保部门如果进行查处,首先面临的是法规上的空白,其次是多头管理的困难。

  广电总局暂无特殊规定

  广电总局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的《电影管理条例》,拍摄电影的审查环节不对拍摄地点作特殊规定。

  建设部年内出台新条例

  建设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雄透露,新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已经起草完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在年内出台,将填补这方面空白。

  周雄表示,新出台的条例将会制定更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如果破坏景区资源,经济处罚的力度会相当大”。而对失职的地方官员,新出台的条例也将明确追究责任。“我个人认为,情节严重的,还应该追究法律责任。”

  独立观点

  争取做到双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建设部的意见已经开始起效。很多景区和剧组也拿出了相应的对策,显然这种措施对于保护环境、保护景区具有正面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剧组离开景区拍摄,对景区的经济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因为很多景区是靠门票收入而不是靠剧组给的费用。更多的景点曾经希望剧组来拍摄,主要是看中了影视剧的宣传效用。

  现在剧组脱离景区,并不能给景区省下应该花去的宣传费用。而影视剧的宣传效果的确比较好,比如《英雄》对九寨沟的宣传就起到国际化宣传的效果,比其他方式更直接。

  因此,如何解决好拍摄和保护的问题,不是一纸命令就完全可以彻底解决的事情。职能部门需要研究拍摄和保护的问题,或者组织专门监督机构,即避免景区的环境遭到破坏,又能保证剧组工作的正常进行,让各方都取得双赢。

  本版文并摄/记者 钟华 肖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