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穿汉服祭屈原:滑稽的复古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8 国际在线

  作者:朱述古

  近日,北京紫竹院湖边水榭旁,“穿汉服、过端午”活动昨天在雨中举行。20余名身着汉服的大学生面朝南方,临水吟诗吊祭屈原,以这种独特方式提前过端午节(5月28日《北京晨报》)。

  笔者认为,此举只不过是错把一出滑稽的复古游戏当成了复兴传统文化的庄重仪式。

  汉服同很多随着历史前进不断变化的文化符号一样,不断被打上时代的烙印。针对“民间有一些年轻人在提倡穿传统汉服的运动”,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日前表示,“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什么服装是能够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的服装”。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华服饰文化在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次演进,你拿哪个朝代的服装代表中华民族的传统服装并以此弘扬传统文化呢?

  硬要拿古人穿的服装来弘扬

传统文化,实质就是开历史倒车。我们对待文化遗产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在新的语境下弘扬其内在精神,而不是死搬硬套地沿袭形式。身着汉服祭奠屈原,看似场面庄严肃穆,实则与社会进步的潮流背道而驰。

  希望通过弘扬民族文化以增强民族认同感是值得肯定的,但醉心于过时民族服装的再现以找回民族自豪感,却是南辕北辙。一个民族的成员能否有自豪感,取决于这个民族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和本身拥有的实力。

  来源:济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